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衢州让偏远山区百姓搭上“幸福班车”

预计3月底前全市45个较大自然村全部通公交

毛慧娟、汪诚、姜涛
2023年01月13日08:51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师傅,开车啦,刚好赶回家做饭。”1月12日上午,在衢州市汽车东站停车场,车头上挂着一朵大红花的公交721路整装待发,刚刚在隔壁新农都买了菜的村民们排队刷卡上车。

记者了解到,1月12日正式开通的公交721路,从汽车东站开往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坎高村,单向里程约20公里,每天4班。721路通车后,高家镇4个建制村的27个较大自然村全部通达“2元一票制”城乡公交。

“我早上就是坐这趟车从村里出来的,来这边买点菜,这里选择更多、更便宜,而且车票才2块钱。”63岁的黄耀进是衢江区高家镇欧塘村人,1月12日一大早他就跟邻居一起,搭乘开到家门口的721路公交车,到新农都买菜。

“以前我们坐公交,得走路半个多小时到320国道上,再乘坐龙游到衢州的城际公交,车费要7元。现在好了,这路公交车直接开到我们村口,车费也更便宜了。”黄耀进的话得到了同车其他村民的赞同。

记者了解到,不少村民得知有通村公交后,一大早就专门来试乘这趟公交车,在体验家门口坐公交便利的同时,也趁机到新农都采购年货。“真的要感谢党、感谢政府,给我们老百姓谋福利。”73岁的黄招英拿出了老年人优待证。“有了这路公交车我们老年人到城里方便很多,像我已经超过70岁还能免费乘坐,真的太好了。”

衢州市地处浙西南山区,有1482个建制村和1710个较大自然村(不含建制村所在自然村)。2017年以来,衢州市实施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工程,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在2017年就实现了全市建制村公交通达率100%。不过,由于部分较大自然村地处偏远、人口分布散,受山区地形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限制,公交通达率97.4%,未能实现公交全覆盖,群众希望也能享受更加便捷、票价更低的城乡公交。

针对这一群众诉求,2022年10月以来,衢州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各县(市、区)针对200人以上的较大自然村公交通达情况开展专项摸排调研,发现全市仍有45个较大自然村距离最近公交站超过2公里。

“这些村庄大部分都地处偏远,有的村庄通村公路暂不满足安全通行条件,有的是因为运力不足无法保障。”市交通运输局运输处处长王跃良相告,通过摸排调研,衢州市各级交通部门逐村分析了未通公交的原因,并针对性提出了“一县一方案”和“一村一策”通行方案,计划按照2023年1月、2月、3月3个时间节点,实现全市较大自然村2公里公交全覆盖,让偏远山区百姓搭上“幸福班车”。

“721路公交车开通之后,衢江区此次摸排出来的27个较大自然村,实现了通达‘2元一票制’的城乡公交。此前,这27个较大自然村通的是票价在3元至14元之间的城际公交,不仅费用更高,村民要乘车也很不方便。”王跃良相告,截至1月12日,衢州全市摸排出来的45个较大自然村,已经有36个实现城乡公交通达,还有9个较大自然村预计3月底前实现通达。

届时,衢州市将新开通6条、延伸5条公交线路,投入11辆公交车,全年新增运营里程16.6万公里。“我们也会同步做好公交运力投放、运营补贴协调、安全隐患排查、通车宣传引导和每日客流监测等工作,同时继续提升城乡公交通达的深度和广度,让城乡公交惠及更多偏远地区农村群众,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公交服务和出行体验。”王跃良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