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

吴梦诗、沈宇清
2023年01月28日08:39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年味儿浓,人气旺,这个春节不一样。1月27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嘉兴A级景区和3A级景区村庄共接待游客170.2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62%和321.85%。

让新年更“红火”的“红色旅游”、“人从众”的西塘古镇景区、电影院久违的“烟火气”……嘉兴文旅市场正强劲恢复,迎来2023年“开门红”。

144.34万人次,外地游客络绎不绝

日前,嘉兴及时打响促消费、盼复苏的发令枪,开展了2023“一起来嘉游 缤纷迎春汇”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南湖、湘家荡、南北湖、绮园等24个A级景区免费开放,推出景区家庭卡、年卡系列套餐,开展各类年味活动百余场次,点燃人们的出游热情。

涵盖祭灶、新春祈福、水上婚礼、汉服礼仪才华秀、西塘春节风物志……春节期间,古镇西塘推出的“我在西塘”过大年系列活动,并发放了总价值5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让各地游客感受嘉善的热情。

来自辽宁的游客张女士一家来西塘旅游。“我们来体验一下江南的春节,感觉非常好,当地政府想得非常周到,准备了消费券,让我们也品尝到了江南的特色美食,感受当地的民俗风情。”张女士说。

据悉,2023年春节期间,西塘古镇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12.1万人次,同比增长384%,相比疫情前旅游最高峰的2019年同期,游客人数已恢复至六成以上。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表示,春节期间,火爆的不只是西塘,全市共接待外地游客144.34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101.5%,其中省内游客占比51.40%,省外游客占比48.00%,其中江苏省(17.34%)、上海市(12.87%)分列来禾游客的前两位。

“这才是过年该有的样子!”

春节期间,嘉兴某影城的负责人陈婷婷感受到了久违的“烟火气”。经历三年蛰伏,2023年春节档迎来了多部高质量大片。

从大年初一开始,市民就涌入电影院。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22时02分,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至1月27日)总票房(含预售)突破60亿元。其中,嘉兴本地仅初一、初二两天的票房,便达到了1500多万元。

随着影片的热映,一票难求的景象在多家影院再次上演。陈婷婷看着检票口排起的长龙感慨万千:“这才是过年该有的样子!”

春节前,嘉兴各县(市区)通过发放消费券、出台各类优惠政策等措施,形成了激励政策的叠加效应,经历疫情的阵痛后,嘉兴旅游经济终于“起风了”。

据悉,2023年嘉兴水运客流主要集中在南湖、乌镇等热门景区,春节期间,日均人流量达到1.42万人次,同比增长398%。同时,游客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也在同步大幅提升,全市A级以上景区和3A级以上景区村庄游客人均消费为159.38元,对比2022年增长134.8%,乌镇、西塘等大型景区,人均消费均达到450元以上。

此外,嘉兴南湖景区、乌镇、西塘三大5A级旅游景区共计接待游客73.3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480.55万元,分别占A级以上景区总数的58.40%和88.39%。

“以文为魂”,文旅融合渐成年俗

2023年春节期间,不断攀升的“人流”数据印证着红色旅游市场正在急速升温。记者了解到,截至1月27日,春节期间南湖景区乘船(上湖心岛)游客近3万人次,南湖旅游区的游客超18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50%。

除了走亲访友,不少市民和游客还走进红色景点,感受红色文化,在旅游中完成一次历史熏陶和精神洗礼,让春节更“红”,年味更“嘉”。

年轻人也在找回青春气息。围炉煮茶、泡温泉、赏花灯等文旅新消费形式也在春节期间迎来高峰。李璐艺所在的嘉兴海宁硖石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孕育出独特的灯彩文化。春节期间,硖石灯彩如约而至,让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赏灯彩、品非遗,过个年味十足的非遗年。

李璐艺说,每年海宁春节都是一派热热闹闹的喜庆之景,依托得天独厚的非遗文化资源,当地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活动,让游客朋友在非遗文化中感受浓浓“年味”、绵绵“乡愁”、脉脉“温情”。

此外,嘉兴公共文化活动持续火热。假日7天,全市共开展线上、线下群众性文化活动466场次,参与人数达25万余人。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