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余杭两会进行时】

代表委员们“打卡”浙江文化新地标——杭州国家版本馆

人民网记者 郭扬
2023年02月02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月31日下午,随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杭州余杭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为了能实地感受过去一年来余杭区发展的新变化,2月1日上午,参加余杭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和余杭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组开展考察活动,先后前往杭州国家版本馆、之江实验室、杭州西站、浙大一院良渚分院(区第一人民医院)以及二中余杭学校(余杭第一中学)等地,实地了解相关工程推进情况。

近年来,余杭高水平打造良渚文化大走廊,加快良渚博物院三期、杭州博物馆、国际体育中心等地标性文化设施建设,打造杭州新一代城市公共中心。杭州国家版本馆的落成,更是矗立起极具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文化新地标。

杭州国家版本馆。人民网 记者郭扬摄

“版本,最初是指同一书籍的不同印本,后则指同一类事物在不同介质上的体现形态。位于良渚的杭州国家版本馆耗时两年时间打造,于去年7月正式落成。版本馆,就是把古今中外的中华文明的演进史以‘一帧帧截屏’的形式记录下来。”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代表委员们也开启了一段沉浸式的体验之旅。

“其中的智慧馆让我印象深刻,以数字化、高科技的形式打造了文化的沉浸式体验,让我们在高度互动感的过程中感受文化的魅力,也使得这种文化传播更加有温度。”政协委员陈梦燚说。

代表委员们对杭州国家版本馆的独特作用有了充分认识,更深刻了解了建设良渚文化大走廊的重要意义。建设良渚文化大走廊,不仅将杭州国家版本馆、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等“文化明珠”串珠成链,更与城西科创大走廊、五千年发展轴构成“两廊一轴”空间新格局,实现历史与现代交汇、文化与科技融合,为提升余杭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提供有力支撑。

杭州国家版本馆。人民网 记者郭扬摄

“从我国‘坚定文化自信、展大国形象’的战略角度来说,它的落成与位于北京中央总馆、西安分馆、广州分馆共同承担着‘赓续中华文脉’的重要使命。其次,它也位于余杭区当前重点打造的良渚文化大走廊上,国家版本馆也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地标。相信它的落成也将伴随整个大走廊的各个地标共同带动文化传播。”陈梦燚说,“今天通过实地参观,看到我们余杭的文化建设这么好,我真心感到自信和自豪!”

据介绍,杭州国家版本馆包括主书房、南书房、文润阁、山体库房、附属用房等共计13个单体建筑,以宋韵江南园林为特色风格。其中,展览总面积7000平方米,设有展示区、保藏区、洞藏区、交流区等区域,于2022年7月30日正式开馆。截至2022年7月,杭州国家版本馆收藏各类版本累计100万册(件),内容包含各种语言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战国越王州句青铜剑、吴越国时期刊刻的《雷峰塔经》以及明清时期的各种刻本。

(责编:郭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