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力营造亚运城市文化氛围 杭州滨江区政协首份全会建议案出炉

2023年02月03日21:5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3年9月23日,第19届亚运会将在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杭州奥体中心开幕。

刚刚闭幕的滨江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首次设立全会建议案——《关于全力营造亚运城市文化氛围,展示“国际滨江·亚运核心”风采的建议》,成为滨江区政协史上首个全会建议案,并顺利通过。

全会前,根据杭州市委提出“所有工作都要向亚运会聚焦,所有部署都要围绕亚运会展开”的要求,以及滨江区委向滨江区政协交办的“关于亚运城市文化氛围的研究”课题,滨江区政协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经滨江区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常委会会议审议,最终形成建议草案,提交滨江区政协全会讨论。

该建议案呼吁,要全力营造浓厚的亚运城市文化氛围,让世界通过这一国际体育赛事充分领略杭州高新区(滨江)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和科技实力,全面提升“国际滨”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并提出了文化、科技、环境、体育、文明、宣传6大方面具体建议。

解码文化内涵,多元呈现滨江城市韵味。该区将开展精神溯源、文化塑魂行动,加快挖掘提炼具有独特韵味的滨江精神、滨江文化。例如,构建“一湖两带一走廊”“之”字形文化发展布局,深入实施“滨江记忆”传承工程;串珠成链打造滨江亚运文旅线路,融合亚运和滨江非遗元素,策划爆款文旅产品,让文化遗产“动”起来、创新创业故事“活”起来。

凝聚科技力量,加速澎湃滨江城市动能。该区鼓励区内企业将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应用到亚运场馆管理、赛事设备、保障服务等方面,形成智慧亚运标志性成果;以亚运品牌链动全球人才,加快集聚支撑产业发展的优秀青年人才;深入挖掘服务保障亚运盛会的滨江企业故事,打造赛前赛后新经济,让亚运“滨”团成为创新主引擎、重要增长极。

厚植亚运元素,精心扮靓滨江城市颜值。该区将提升静态景观布设,建设具有亚运风格的观赛空间;强化动态活动开展,一月一主题策划樱花跑、迎亚运社区文化节等;有序推进环境综合治理,打造亚运“最后一公里”体验区。

推进全民健身,持续释放滨江城市活力。该区将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构建“10分钟健身圈”,打造更多“体育+”运动场景;制定亚运遗产战略计划,用好亚运场馆,加大国际赛事引进力度,开辟体育产业新赛道。

弘扬文明新风,合力塑造滨江城市品格。该区动员广大市民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观赛、文明上网、文明健身,培育文明行为习惯;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引导全民参与、服务、奉献亚运;深化酒店、餐馆、地铁、出租车等窗口行业管理。

放大流量优势,全面展示滨江城市魅力。该区以融媒传播、国际传播思维,发挥文创产业、直播经济流量优势和高新企业、高新人才的主动性、创造力,组织体验打卡、网络走秀、文艺精品创作活动,强化线上线下联动,通过多种传播形式推广亚运赛事、弘扬滨江精神,让“国际滨江·亚运核心”的城市品牌刷屏海内外“朋友圈”。(颜利飞、汤媛媛)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