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综合评价总指数排名连续两年宁波市居首

宁波江北锻造数字经济发展强劲内核

黄程、张落雁、陈冰曲
2023年02月04日09:1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2022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日前出炉,宁波市江北区数字经济再创佳绩,综合评价总指数排名进位至浙江省第九,在宁波各区(县、市)中再次排名首位。

这是江北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和数字化改革要求取得的成果。该区在宁波市率先发布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抓手,以数字技术创新为驱动力,全力推进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借助5G专网技术支撑,“黑灯工厂”的智能化系统能自动完成从选料、投料、成纱到成品出厂打包的全过程操作和质量控制;国内首个全5G智慧工厂以区块链技术赋能离散制造业产品质量管控,构建了企业汽车压铸件质量追溯系统……目前,江北区不仅有2家省级“未来工厂”、2家省级数字工厂标杆企业,还建成了2个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4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了以20余家省、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为核心的“未来工厂”后备梯队。

2022年以来,按照“点线面”纵深推进的思路,江北不断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擦亮都市工业发展的“金名片”。“数字赋能,江北已实现1.26万台各类设备、智能终端互联互通、协同运转,企业的平均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平均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平均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5%以上。”江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一手抓产业数字化,一手抓数字产业化。2月初,江北区智能传感行业产业大脑正式上线,吹响了智能传感器产业集聚发展集结号。截至目前,该区拥有智能传感产业链相关企业近400家,2022年实现产值160亿元,同比增长超15%。同时,依托四家龙头企业,该区不断巩固反射膜、扩散膜和硬化膜行业第一的优势,近三年产值年均增长超过30%。

下一步,江北区将落实数字经济升级版,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主路径,加快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和创新发展,同时深耕光学膜、智能传感两条数字经济产业链,新培育壮大磁性材料、工业互联网两条数字经济产业链,进一步打造提升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创新高地、宁波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标杆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