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湿地环境有效改善 湿地生物显著多样

台州市打造湿地保护管理“台州样板”

葛佳宁、许晖晖
2023年02月05日09:40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恢复”。日前,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天台县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开发保护中心、天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天台县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开展了2023年“世界湿地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本次湿地日活动通过布设宣传海报、展出野生动物标本、组织亲子观鸟活动、开展湿地净滩行动等,多形式、多方位宣传湿地生态功能和保护修复湿地的重要性。

  近年来,台州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增强湿地生态功能,有力维护了湿地生物多样性,打造湿地保护管理“台州样板”。

  在湿地分级管理体系方面,台州拥有省级及以上重要湿地6块,其中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台州鉴洋湖省级湿地公园、临海三江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温岭龙门湖省级湿地公园、玉环披山海洋特别保护区、玉环海山乡红树林湿地等5处被列入省级重要湿地名录,除省级及以上重要湿地以外的水库、河流、滩涂等界定为一般湿地,当前全口径湿地逐地块调查工作正在开展中。

  玉环漩门湾湿地、温岭龙门湖湿地、临海红杉林湿地、天台始丰溪湿地等重点湿地的湿地生物多样性愈加丰富。

  据统计,台州市分布有湿地植物132科423属838种,湿地植被共有6个植被型组、14个植被型、127个群系,湿地脊椎动物653种,隶属5纲58目196科,在全省湿地生物多样性结构中占有重要位置,尤其是黑脸琵鹭、黑嘴鸥、卷羽鹈鹕等多种珍稀濒危鸟类观测记录逐年增加。

  眼下,台州将持续加强湿地保护和修复,聚焦湿地类自然保护地建设、湿地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共享湿地全面普惠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重点建设工程,积极打造城市湿地地标,做好湿地自然教育,促进湿地与城市融合发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