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唱响最炫畲族风 高楼畲乡“三月三”玩出新花样

潘勤勇、叶玲玲、徐寿钏、陈浩

2021年04月15日15:17  来源:share.rabtv.cn
 
原标题:唱响最炫畲族风!高楼畲乡“三月三”玩出新花样!

  漈门溪水迎佳客,相约高楼三月三。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传统的“乌饭节”,4月14日上午9时,温州瑞安市首届“三月三”高楼畲乡民俗文化节在海拔400多米的民族村盛大开幕。看表演、品畲家宴、体验民俗……花样“原汁原味”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齐集于此,共同领略畲族的别样风情和魅力。

瑞安市首届“三月三”高楼畲乡民俗文化节开幕。施明海摄

  随着音乐响起,一场充满浓郁畲族风情的文艺演出拉开帷幕,灵动优美的舞蹈《畲乡三月三》、祭祀舞蹈《木拍灵刀舞》、婚嫁歌舞《秋嫁》等歌舞节目接连上演,畲族原生态民歌《欢庆建党一百年》与舞蹈《各族人民跟党走》向党致敬,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畲味”视听盛宴。

  本次活动以“三月三·山里山”为主题,由瑞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融媒体中心、高楼镇人民政府主办。当天还举行了“泉山婆婆”报书馆的开馆揭牌仪式和特色民宿签约仪式。

  记者了解到,高楼镇民族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瑞安市的两个畲族聚居地之一,仍保持着畲族特色的居住建筑、饮食、服饰、民歌和婚嫁等风情习俗。此次活动的举办,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进一步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为高楼打造一个全新的节庆品牌。

  “我十几岁就嫁到畲族民族村,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村里这么热闹!”今年78岁的李阿丁婆婆激动地说,村里如今年轻人少,这样的活动为这个老村子又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会场一侧,还设有互动体验区和畲族特色农产品展销区,乌米饭、竹筒酒、糍粑等畲族特色美食,以及畲族服饰、头饰、彩带编织等畲族特色产品。“加油,加油!”在互动体验区,现场观众热情参与赶野猪、龙接凤、竹竿舞等活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畲家小铺。李素珍摄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间别具一格的小卖部——畲家小铺。作为该村唯一一间小卖部,它的故事令人动容。“父亲当年就在村里开小卖部,如今我有了能力,也想为我的家乡尽份力!”民族村村委会副主任雷蕾是温州市人大代表,也是温州森活本味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一名新农人,她说,“这个铺子会以村民直营的模式运营,用最朴实的方式传承畲风畲情,为广大游客提供服务。”

  “接下来,高楼会持续发力将民族文化这一‘闪光点’做大做好,把民族村建设成民俗文化展示的‘新窗口’,丰富和带动畲侨美丽村寨建设。”高楼镇党委书记张士数表示,高楼镇的旅游蓝图是一张“藏宝图”,欢迎大家来高楼“探索寻宝”。

  据悉,下步高楼镇民族村将在特色村寨建设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民族和生态两张金名片,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和特色项目建设,利用好古树群、仙泉古井和酒窖文化等特色资源,着重开发畲族和侨乡特色的民宿,把民族村打造成畲侨特色的农旅文化村寨,成为瑞安对外宣传旅游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