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构建“东中西”全域旅游新格局

湖州德清打造乡村旅游度假“首位县”

沈晓颜、俞思衍、蔡俊
2023年01月12日09:3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德清东部,古朴气息的楼宇群拔地而起,一个集古镇文化、旅游休闲、运河风光于一体的水乡慢生活度假区即将上线;德清中部,开元森泊、天际森谷、奇幻谷“花团锦簇”,以江南源文化为特色的体验式博物馆群落紧随其后;德清西部,江南瑶坞、裸心生态村、阜溪水街综合体等项目齐头并进……

作为“洋家乐”的发源地、国内第一部县级民宿地方标准的诞生地,疫情三年蛰伏期,湖州德清布局了一张更多元、更耀眼、更具体验的国际乡村旅游度假新蓝图,一个更高质量的全国乡村旅游度假“首位县”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正“迎面走来”。

更多元:开拓文旅产业新版图

“法国营地一共有103个房间,目前已预定出100多个房晚,预计年前预定量将超过200个房晚,出租率最高的一天达80%。”这几天,地处德清县舞阳街道的某国际休闲度假谷迎来新年开门红,法国营地负责人曹帅喜出望外。

2022年9月,该国际休闲度假谷开启试营业,集户外休闲、国际露营、时尚文化生活等于一体,距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舞阳互通仅1.4公里,开车30分钟可直达杭州主城区。“客源主要来自长三角地区,结合春节主题,我们筹备了户外山野徒步、法式披萨制作、新年篝火晚会等活动,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户外春节乐趣。”曹帅说。

近年来,德清依托山清水秀独特资源,紧抓文化和旅游融合机遇,创新推进全域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文旅资源纷至沓来。

在德清县新市古镇,一颗运河旅游带上的璀璨新星正冉冉升起。不久之后,在运河新天地凭栏眺望,不仅能够一览古镇风情,还可以领略京杭大运河的独特风光。

“新市古镇假日酒店将在本月试运营,其他建筑主体结构也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将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年中陆续投入运营。”德清县新市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皓介绍。运河新天地旅游综合体总投资9亿元,将江南文化与运河元素深度融合,力求再现传承了1700多年的古镇淳味水乡风情。

2022年12月24日,地处德清县阜溪街道的江南之源文化公园、源文化博物馆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融入整个城市建设体系,既整合德清县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等城市文化功能载体,又集聚瓷文化、茶文化、珍珠文化等文创业态,实现文化挖掘多元化、旅游体验具象化、商业功能复合化,未来将打造成国内首个体验式博物馆群落,成为德清文旅又一新名片。

纵观德清全域,千年古城乾元通过修缮文化场馆、保护性开发街区里弄、常态化开展文化品牌活动,实现古城烟火气的回归;钟管镇差异化打造江南古风度假区蠡山沄居,将“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成为长三角重要休闲旅游度假地之一;雷甸镇挖掘地域文化,打造铜艺馆、水产珍珠(渔)文化馆等乡村博物馆,助力德清淡水珍珠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更耀眼:推动“文教农旅体科”深度融合

有山水田园、人文时尚,更有科技与创新。在德清,美丽经济植入美丽山谷,正成为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业态。莫干“论剑谷”正是其中的先行者。

2020年,湖州市推出“五谷丰登”规划,莫干“论剑谷”是“五谷丰登”计划中的其中一“谷”。“论剑谷”总投资43.4亿元,包含裸心生态村、之江实验室、阜溪水街综合体等涉及科研、餐饮、住宿、旅游、文化、商务等领域的12个项目。

眼下,在德清县莫干山镇燎原村,之江实验室AI莫干山基地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依托之江实验室,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定期举办国内外重大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集聚高端科研人才队伍,具有浓厚学术研究氛围的研学基地。

在莫干山镇五四村,由长期从事生物育种研究的沈志成博士牵头的农业种子种业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坐落于此。项目科研大楼交付后,一支由数十名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组成的研发团队将入驻这片创新田园,致力于探索重大价值农业功能基因发掘、基因功能评价测试以及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农作物的遗传转化体系,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自“五谷丰登”规划实施以来,德清围绕“打造思想与智慧的高原高峰、科技与人才的基地高地”的目标定位,全力以赴推动“论剑谷”早见形象、早出成效。2022年,莫干“论剑谷”区块项目完成总投资11.31亿元,亿元以上开竣工项目9个,引进青年大学生近400名。

好风景吸引的不止好项目。眼下,作家村、编剧村和综合艺术村内人才济济,来自海内外的驻村艺术家络绎不绝地来到莫干山开展文艺创作;凭借莫干“论剑谷”丰富天然资源,德清开展浙江省第三届户外运动大赛,引办斯巴达勇士挑战赛、凯乐石跑山赛等国内外高端体育赛事,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莫干山作为常驻比赛场地。

更具体验:打造“东中西”全域旅游新格局

近年来,依托杭州“二绕”等交通大动脉,德清将西部的环莫干山区块、中部的“江南之源”和下渚湖区块、东部的大运河区块串联起来,实现了乡村旅游的全域联动。

在莫干山镇庙前村,总投资8亿元的莫干山旅游综合体,成为当地又一个旅游新地标。“项目包括文化艺术展示中心、游客接待中心、文化体育公园、特色商业街区等主体建筑。”项目负责人黄立平介绍,建成后,将为莫干山新增上百个高标准客房,进一步扩大旅游接待能力。

在德清县庾村集镇,阜溪水街综合体建设开足马力,一幢老旧厂房将改造成海派风格的美术馆,既保留历史,又不失现代。项目建成后将引入戏剧、艺术、音乐等超300个经营单元,已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十美术馆等品牌签约入驻,带来经济效益超2000万元。

不止于西部莫干山,德清重点推进“东中西”三大特色文旅片区建设。在中部片区,围绕“景城一体”发展理念,促进下渚湖旅游环线发展,锚定下渚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目标,重点提升下渚湖湿地公园景区品质,极大丰富了县域的娱乐度假休闲产品供给。

在东部片区,通过传承运河文化,赋能古镇发展,形成以新市古镇为核心的具有运河文化基因和蚕桑丝织文化传承保护区,新市古镇升格为4A级景区、4A级景区镇,积极融入大运河诗路文化带建设,实现与乌镇、塘栖等运河名镇的联动发展。

德清县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规划引领,始终狠抓产业扶持,注重改革创新,深刻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以赴打造全国乡村旅游度假“首位县”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