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螺洋街道:文化走亲晒非遗 礼堂联盟助共富

吴怡帆
2023年02月04日10:55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2月2日,台州市路桥区螺洋街道“非遗文化巡礼 文艺星火赋美”暨礼堂联盟全域推进计划启动仪式在螺洋街道水滨村文化礼堂举行。

活动现场,村民身着民族服饰齐跳竹竿舞,在欢乐声中传承民族文化。来自螺洋街道芦阳社区双庙文化礼堂的陈星而唱响一曲《中国姑娘》,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好人说·说好人”方言白搭式宣讲,让现场的村民纷纷回忆起10多年来身边敬老爱老的无数好儿女。“村里有这么好的民俗文化活动,我也一起来帮忙做汤圆、迎元宵。这不,还带上了老父亲,他也喜欢看。”说起自己的百岁老党员父亲,阿妗笑开了花。

在草坪上、打卡区内,螺洋莲花《献你一曲莲花颂》、食品雕刻《玉兔迎春》等丰富多彩的展演形式,让现场观众充分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艺术魅力。

同时,非遗文化连连看、喜乐元宵灯谜会等小游戏的融入,进一步拉近了非遗文化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今天的活动、表演都特别有意思,我很喜欢,如果下次还有,我一定会再来的。”一位年仅10岁的女孩笑着说。

据介绍,2023年,螺洋街道全域推进礼堂联盟,将辖区所有文化礼堂分成东南西北四个片区联盟,实行季度轮值片长制,助推各个文化礼堂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以“资源聚合、活动共办、成果共享”为主要特征,通过文化“走亲串门”“文化+非遗”的特殊形式丰富文化礼堂内容供给,增添文化创新活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螺洋街道螺洋居文化礼堂管理员、非遗文化项目螺洋莲花传承人余纪良表示,联盟成立后,可以汇集更多的力量,融入更多的非遗文化,也能将本地的精品节目推广出去。现在,每个村只要出两三个节目,那就是一台戏。

“元宵节来临之际,我们在水滨村开展文艺展演活动,全域推进礼堂联盟工作,目的就是让非遗文化能够融入我们的现代生活,同时让文艺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让老百姓在开春的时候,能够有个暖心的文化服务体验。”螺洋街道负责人说。

接下来,螺洋礼堂联盟将结合各自优势、特色展开合作,同时积极引入路桥区内外优秀的文艺组织、文创团队等,让更多看得见、听得见、摸得着的非遗文化走进百姓的“家门口”,汇聚力量积极助力共同富裕、实现精神富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