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全民健身越来越红火

2023年底,浙江村村将有体育委员

林婧、沈听雨、葛莉娜
2023年03月01日08:34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2月28日,记者从浙江省体育局召开的全省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到2023年底,浙江将实现全省行政村(社区)基层体育委员全覆盖,到2025年,形成机制完善、治理有效、服务优化的基层体育委员工作体系。

  基层体育委员制度为浙江首创。体育委员,就是协助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参与基层体育治理、组织体育公共服务、推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在村(社区)实施的体育社会工作者。通俗来说,是各地社区或村镇基层体育的“带头人”。

  2019年,台州天台县率先在全省开展试点。3年间,天台已形成“县、乡、片、村”四级服务网格,各村体育委员覆盖率达100%,健身队伍从2020年900余支增至3200余支,人均场地面积从2.75平方米增至3.01平方米,效果显著。

  此后,浙江各地结合实际,通过政府主导、资金支持、起草地方法规保障等形式,开始探索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的生根发芽。

  当前,全省63个县(市、区)已制定或正在制订配套政策,建立了基层体育委员工作站1388个,聘任基层体育委员17837名,希望能打通基层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2023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下发《关于推广基层体育委员等工作机制的批复》,明确将采用适当方式向全国各省(区、市)介绍推广。

  “在群众体育发展上,体育委员这样的‘带头人’作用很大。”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为进一步助力基层体育委员制度在全省推广,省体育局还将推行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情况纳入健康浙江考核和对市体育工作考评,从制度建设、站点建设、人员聘任、完成时限等方面,全面考核各地基层体育委员推进工作。同时,还计划把基层体育委员工作融入体育数字化改革大局,让浙江的基层全民健身活动越来越红火。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