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 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丽水龙泉对工程招投标13种“打招呼”行为“说不”

叶浩博、俞文斌、叶炜婷、周彩萍
2023年02月10日10:25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你们招标这个项目有没有人向你们打招呼?打招呼的具体事项是什么?”近日,在瓯江源头丽水龙泉市龙泉溪干流(武潭段)水生态修复工程招标现场,项目还未开标,项目负责人和专家就被要求对招投标过程的“打招呼”行为进行登记报告,并签订标前廉政提醒项目责任书。龙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邦南表示,标前廉政提醒和登记报告制度是将防腐手段扩展到事前预防,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闭环监督体系。

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近日,龙泉市纪委监委与龙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联合出台了《龙泉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打招呼”登记报告制度》《龙泉市工程建设项目标前廉政提醒制度》。两项制度自1月19日起施行,旨在有效预防党员领导干部和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插手、干预和影响招标投标活动,减少和惩治建设工程发包过程中的腐败和受贿行为,确保建设工程项目依法依规。

《龙泉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打招呼”登记报告制度》规定,如有党员领导干部和其他国家工作人员,以直接或者间接、明示或者暗示的方式干预和影响招标投标活动正常开展的行为,应及时报告并填写《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打招呼”登记表》,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

被列为“打招呼”的行为共分13类,包括:明示或暗示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不招标或化整为零规避招标,应当公开招标的采用邀请招标或不招标的;明示或暗示应当依法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不依法接受相关建设行政监管部门监督的;明示或暗示以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方式谋取中标的等。

“这不仅对招标业主、招标代理、评标专家、定标专家进行了纪律约束,更对部分意图插手项目招投标的人员起到警诫警示作用。”龙泉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周世娟说,2022年以来,龙泉市坚持把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作为改革重点,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将更有利于充分激发龙泉市场主体活力。

“龙泉对工程招投标13种‘打招呼’行为‘说不’,让我们看到龙泉营商环境的公开透明,企业将更有信心参与到龙泉的建设和发展当中。”浙江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伟明说,企业员工正打算做好标书去投标,将“火力全开”冲刺兔年“开门红”。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