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年将新增十个连片整治区块

浙江湖州:“有机更新”加速工业提质增效

邵鼎
2023年03月04日10:03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眼下,位于湖州市南太湖新区的一家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订单,随着2022年底项目顺利投产,目前企业待产订单超过4000万元。据悉,该公司年产MEMS射频芯片16.3亿颗项目是湖州市的“腾笼换鸟”项目,随着项目投产,目前已成为新区光电通信及半导体产业链的链主项目,成功获评浙江省引领性重大产业项目。

为提升湖州市工业质效水平,2022年该市启动实施工业全域有机更新,首批启动的30个更新区块经过整治,腾出低效工业用地1.35万亩,“腾笼换鸟”落地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82个,实施技术改造项目508个,新增入库投资超80亿元,带动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首超省均水平。

湖州市经信局表示,针对原有单个低效企业分布零散,腾退后难以有效利用的历史难题,湖州市按照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结合“破五未”“清三低”攻坚行动,将离散式腾退迭代为连片式腾退,灵活运用“腾、退、换、引、聚”等方式,积极推动低效企业关停淘汰、入园集聚,将相邻地、边角地、夹心地进行拼接,将小地块整合成大地块加以利用。2022年累计腾退低效企业871家,其中连片腾退比例超过70%,为后续高标准“换鸟”奠定了良好基础。

针对传统产业占比高、经济质效差的产业短板,各地通过有机更新,持续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依托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浙大湖州研究院等科研院校,湖州市构建“1+N”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联盟,聚焦机械加工、竹木地板、纺织服装、椅业家居等传统产业开展咨询诊断,有效解决了企业不会改、不愿改、不敢改的顾虑。2022年成功推动599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总计划投资达到289亿元。

据悉,2023年湖州市将深入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瞄准老旧园区、化工园区、传统行业和低效企业,新增10个连片整治区块,确保化工园区全部纳入。力争全年整治“三低”企业1200家以上、亿元以上“腾笼换鸟”项目落地开工200个、腾出用地面积1万亩,力争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超过省均水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