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鹤隐临平·艺承王蒙”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在杭州临平举行

刘梦怡、徐海鹏、胡心怡
2023年03月04日21:47 | 来源:杭+新闻
小字号

3月4日,“鹤隐临平·艺承王蒙”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活动在杭州市临平区美术馆举行。此前,全国多位中国画名家深入临平,循迹王蒙,漫步山水,以艺术创作的形式,用笔墨与色彩展现临平山水人文的美好风貌,不仅展现了王蒙作为“元四家”之一的艺术魅力,更绘出一幅幅新时代临平盛景,进一步提升了临平文化品牌的影响力。

元末明初中国画名家王蒙,隐居临平黄鹤山近30年,自称“黄鹤山樵”,又署“黄鹤山人”“黄鹤山中樵者”,在此置办田庄并筑“黄鹤山樵草堂”。

2022年,“鹤隐临平·艺承王蒙”中国画名家采风写生活动圆满举行,一大批来自全国的中国画名家奔赴临平,与临平的山水风光深情对话。历时一年时间,他们画下了旖旎风景,更画下了那些散落在城市中古老山水、建筑背后的历史记忆。

作为“江南佳丽地”,临平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苔枝非自妍,香色作众鹄”的江南赏梅胜地超山、大明堂古趣盎然;“青瓦白墙,水共云天”的塘栖古镇、广济桥烟霭秀润;“云出必雨、群鹤回翔”的临平山、丁山湖高古清逸……诗画江南的写意于此体现得淋漓尽致。

临平在历史上素有丝绸之府、花果之地、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其7000年人类居住史、5000年人类文明史、1800年文献记载史和1000年建城史构成了这座文化之城,大运河文化、上塘河宋韵文化、超山梅花文化、玉架山文化等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吸引了王蒙、吴昌硕、潘天寿、金农等大量文人墨客在此流连忘返。

自唐宋以来,苏轼、陆游、范成大等1000多位雅士名流为临平创作了6000多首诗词,孕育了俞槌、褚无量、沈谦、钟化民等大批名人名家。

当下,临平全面启动新时代文化临平工程建设,围绕大运河文化、宋韵文化等核心,坚持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大力推进文化理论研究、文化地标打造、文化品牌塑造、文艺精品创作、文化产业提升和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上塘河宋韵文化带等重大项目建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