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宁波:潮运动让新消费“出圈”

孙佳丽、孙勇
2023年03月12日09:16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眼下,潮流运动在宁波的年轻群体中持续火爆,有引领全市体育消费之势。前有冲浪板、桨板、滑雪板等“新三板”走入寻常百姓家,后有飞盘、腰旗橄榄球、骑行、越野、攀岩、射箭等小众运动频频“出圈”,这股潮流运动消费热潮,正在甬城蓬勃兴起。

飞盘场地,几分钟内预订完

当下大多数潮流运动,在国内已发展十几年甚至更久。

梁壮从2007年接触飞盘至今,已经在其中摸爬滚打16年。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飞盘俱乐部运营着3个场地,每周一、周三、周五开放全时段预约,几分钟内就会被订完。

宁波其他飞盘社群同样如此,运营的场地几乎每个晚上都是爆满状态。很多足球场地、小区空地、校园操场也变成了飞盘场地。

除了被国家认可助推的因素外,飞盘运动的火热跟目前年轻人的生活、消费方式息息相关。

飞盘运动门槛低、易上手,对场地要求较低,对人数要求也不高,少的时候6人就可以打一场小比赛,多的时候三四十人也能参与,较传统运动拥有更强的社交属性。“一个场地、一个飞盘,人均100元左右就能玩得很尽兴。”飞盘爱好者吴先生说。

斥资百万元,买下冲浪模拟器

相较于飞盘、射箭等潮流运动,骑行运动在宁波具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一家飞鸟骑行公园负责人郑智辉对此感受颇深:“3月1日试营业以来,我们公园每日接待量超百人。”

为了给顾客提供更新奇的潮流运动消费体验,郑智辉请来北京的专业团队打造了宁波首条比赛级泵道。参与者在感受骑行魅力的过程中,能够体验“陆地冲浪”,即骑着自行车、踏着滑板等,在如波浪般上下起伏的道路上“乘风破浪”。

不仅如此,他还斥资上百万元,在公园内增设“陆地冲浪”模拟器,顾客们在室内就可以体验纯滑板类“陆地冲浪”。

“目前未成年人是公园内主要消费群体。”郑智辉说。

不止运动,“体育+”潜力大

郑智辉与合伙人林贤迪并非运动行业出身,他俩一个是室内设计师,另一个代理自行车品牌。在宁波建一个骑行公园的想法始于2022年年初。

“我曾经参与过乡村改造,发现传统乡村主要靠自然环境或后期改造来吸引客流、提升人气,内容太单一。想要改变,体育是很好的切入点。于是,我们将目光投向了集士港镇深溪村,利用现有的村级闲置老厂房打造出这个骑行公园。”郑智辉告诉记者,他们还加入了友好咖啡、农场采摘、配套民宿、文创产品、研学课程等业态,让体育消费与文旅消费在更深层次上结合起来。深溪村的资源吸引力和旅游附加值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潮流运动还带来新商机、新业态和新消费。某飞盘运动公司创始人徐颖峰与梁壮一样,都是第一代玩家。他盘龄近20年,大学毕业就创办了飞盘运动公司,如今已在全球累计销售飞盘超2000万张,“宁波智造”的飞盘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业内人士表示,潮流运动正在政策引导、群众认知升级及流行文化驱动下蓬勃发展,而创新的体育消费场景、融合“破圈”的新模式,不断拓展着市民体育消费边界。他期待宁波加速潮流运动规范化布局,搭建专业化发展体系,提升商业化程度,挖掘“体育+”消费潜力,让潮流运动更具想象空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