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八届宁波花朝节浪漫启幕

杨绪忠、郑维薇、高琪
2023年03月12日09:21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3月11日上午,第八届宁波花朝节游园活动暨中国传统插花精品展在宁波天一阁·月湖景区启幕。

花朝节自古以来是汉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本届花朝节以“花开·湖上”为主题,以雅俗共赏的形式唤醒传统节日活力,向市民展现宁波城市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优美的生态环境。

开幕式上,隆重的花神祈福仪式拉开了活动序幕,十二花神在主花神的带领下款款走向祈福台,还原古时民间祈福仪式,向百花神表达对幸福生活、万物和谐的美好期许。轻缓悦耳的丝竹声,深情动人的诗词朗诵,缓缓开启活动的新篇章,一首出自明代诗人陆铨笔下的《月湖行》,描绘出湖畔春日的生机盎然,带领大家走进文人墨客笔下的诗意月湖,感受独属于这里的千年风雅。此后,行云流水的茶艺,空灵悠扬的古琴曲,妙趣横生的传统插花表演,以及优雅曼妙的古风舞等极具古韵的表演缤纷登场,让现场观众体验到传统花朝节的仪式感。

开幕式当日,市民游客还可体验沉浸式游园会,食茶果、绘团扇、品香料等活动,收获古人游乐赏春的同款乐趣。

此外,在天一阁广场西侧的天一汇楼,为期一周的宁波·中国传统插花名家精品展与“浙东唐诗之路”主题画展也一同亮相。本次插花展邀请国家级、省级插花大师秦雷、郑全超、孙立军、赖德祥、童秋勇、王存周等多位名家,以“花开·湖上”为主题,创作30余件传统插花精品,共同呈现千年月湖的诗意之美、宁波城市的生机之美、传统艺术的意境之美。活动现场,游客云集,还有不少穿着汉服的市民前来打卡。

本届花朝节融合古今,让市民游客在休闲娱乐、领略湖畔优美四时风光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更使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节日活动将延续到9月下旬,具体包括精品插画、鸢尾展、月湖微景观比赛等。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