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10户残疾人家庭实现“宜居梦”

嘉兴南湖区为残疾人家庭打造无障碍环境,满意率达100%

钟鑫媛、莫建云
2021年11月11日08:0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1月10日,记者从嘉兴南湖区残联获悉,今年南湖区共有110户残疾人家庭完成无障碍改造,目前已全部通过验收,残疾人满意率达100%,一场无障碍环境营造行动,正在南湖区铺开。

  家住南湖区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双溪社区的丁师傅中风之后,行动十分不便,平时需依靠拐杖行动。未完成无障碍改造前,丁师傅无论是上厕所还是洗澡等,都要靠辅助器具完成,而且还要家人帮忙。“自从我中风后,出门就困难了,啥事都得依靠家人。”丁师傅告诉记者,对腿脚不便的他来说,生活一度过得不太舒心,上厕所、洗澡时经常担心会摔倒,往往要万分小心,花费的时间也比较长。

  “是无障碍改造,提高了我的生活质量!”丁师傅说,今年8月,南湖区残联对他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在厨房、过道、卫生间等有需要的地方都安装了防滑扶手,还专门为他配置了防滑沐浴椅。

  在丁师傅家的卫生间里,记者发现,虽然卫生间的空间比较窄,但安全扶手却布置得当,热水器旁有一个L型扶手,洗手盆旁有一个扶手,坐便器旁除了有一个固定的扶手外,还有一个可折叠的扶手。“如今我上厕所方便多了,扶手是防滑的,只要用力一拉就可以站起来了。”丁师傅说。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解决了一批残疾人家庭的急难愁盼,开启了一批残疾人家庭的新生活。这项工程不仅满足了残疾人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也大大改善了残疾人生活质量和精神面貌,维护了残疾人尊严,增强了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如何让残疾人的生活更方便,减轻家庭负担?家庭无障碍改造显得十分必要。前期,南湖区残联结合动态更新工作,针对低保、重度的残疾人家庭及五年内未享受过此政策的残疾人家庭,开展无障碍设施进家庭筛查,实地上门勘察,根据残疾人家庭意愿“量体裁衣”,充分遵循他们的需求制定改造方案,为他们打造“宜居亮居 舒适舒心”的居家环境,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我们充分考虑每一位残疾人的具体需求,分别制定了不同的改造方案,力求使改造工作科学、规范、有效。”南湖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残疾人家庭新安装上了橱柜、燃气灶和油烟机,白色的瓷砖和乳胶漆刷白的墙面,让厨房彻底告别“黑乎乎,脏兮兮,乱糟糟”的老样子;有的残疾人家庭的卫生间地面进行了防滑改造,安装了坐便器;沐浴室安排L型扶手,配送防滑垫和沐浴椅;马桶旁适宜高度安装的白色扶手,手一撑就可以轻松站起或坐下,更安全、便捷……

  南湖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湖区残联将更好地满足残疾人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按照“一户一策”改造措施,最大限度满足他们日常生活需要,让他们真正实现“行得通、出得去、能如厕、洗上澡”,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