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订单式”培训 “精准化”提能

杭州市审计局:推动财政审计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15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杭州市审计局举办的财政审计工作会议及业务培训班上,来自各区、县(市)的财政审计人员畅所欲言,分享了财政审计的心得、成果,同时交流了工作中的难题和困惑。针对大家提出的疑惑,结合前期征求的培训需求,杭州市审计局从需求侧入手、在供给侧优化,提供“订单式”培训内容,从财政审计项目如何高效组织实施到如何充分发挥审计成效,再到审计工作报告提质、财政运行风险防范审计等,精准化提升财政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

财政审计工作会议及业务培训现场。刘靓摄

培训一开始,杭州市审计局财政处就针对财政审计“核心+专题”的审计模式进行解读和辅导,特别是对2023年审计中要求的六个专报点做详细指导,帮助审计人员准确把握审计要点,同时对审计工作报告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案例式讲解。

“过去我们在同级审的专题审计中花了很大力气,但是收效甚微。今天听了讲解,一下子就明白了今年几个专题的着力点在哪里,这对我们一线审计人员来说真的非常‘解渴’!”一位审计干部表示,“每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我们总是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今天辅导后,尤其是这些案例非常生动形象地指出了问题和背后原因,对我们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撰写帮助非常大。”

杭州市审计局审计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方坚讲解审计工作报告审核情况。刘靓摄

随后的培训中,针对财政运行风险防范审计特别是各地对债务审计存在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审计要点把握不准等问题,杭州市审计局特地安排了债务审计专项培训,邀请浙江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陈建斌和杭州市财政局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汪俊臣分别就债务审计实务和专项债管理使用及风险防范进行专题授课。杭州市审计局财政处二级调研员王卫祥还对相关审计内容进行了现场答疑,加深了审计人员对债务管理的认识,提振了对债务审计的信心。

杭州市审计局财政审计处处长舒惠卿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培训对象提需求、我们来供给的‘订单式’培训模式。从培训反响来看,还是非常不错的。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尝试此类培训方式,实现精准化提能,推动财政审计高质量发展。”(施来燕)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