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

“纪检+”发力 维护电网安全

2023年03月16日18: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春暖花开,台州市椒江区市民广场的绿草坪成了广大市民放风筝的热门场所。然而,放风筝难免遇到意外情况,比如不小心掉到了高压线路上。

“这次的风筝缠线隐患是我们近期发现的第二例了。”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办员工冯刚说,110千伏海黎门椒线是连接椒江枢纽变电站海门变电站至黎明、椒云变电站的重要联络通道,也是椒江主城区的主供线路,经常有风筝失控后缠上高压线。虽然风筝线大多是尼龙材质,但在高电压作用下,无法保证有效绝缘,尤其是空气潮湿的时候,电流可能通过风筝线传到人身上,而且有些风筝含有铁丝等金属材料,一旦与高压电线接触,将引发线路短路跳闸,危及电网运行安全。

考虑到情况的危急性,椒江区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接到情况汇报后,迅速响应,与公司纪委办联动,迅速将激光远程异物清除仪运送到现场。在保证被风筝缠绕的线路下方无市民逗留后,班组成员迅速拉起安全警戒线,开始组装设备。准备就绪后,冯刚仔细观察屏幕,调整手上的遥控器,找准风筝缠绕部位。随着激光装置启动声,风筝被成功击落,整个过程不到30分钟。

针对春季风筝挂线事故高发的情况,椒江区供电公司增加了对广场、公园、城郊、田野等重要区域、重点线路的巡视频次,该公司纪委办也持续加强横向协作、纵向配合,大力开展“纪检+”监督行动,详细了解输电运检班的巡视措施和安排,深入一线共同开展工作,检查线下放风筝及风刮异物等外力破外隐患,劝阻人们在电力线路附近放风筝的行为,并张贴高压线下禁放风筝警示公告,在风筝销售点、集市、学校发放宣传手册,向广大市民宣传电力安全及电力设施保护知识。

据悉,该公司将持续在提升群众爱电护电意识、维护电网安全上发力,强化“纪检+”模式的监督保障作用,压紧压实监督责任,进一步严明纪律规定。(郑瑶琦)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