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瑞安首例不动产居住权落地

钱枫枫
2023年03月18日20:34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终于放心了,我不用担心老了以后无家可归了。”3月17日,在温州瑞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周女士拿到了《居住权登记证明》。有了它,丈夫过世后周女士仍将享有房屋居住权。据悉,这是瑞安市首例不动产居住权登记,标志着这种新型“用益物权”登记在该市正式落地。

原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周女士居住的房屋被丈夫立下遗嘱并过户给了他人。虽然房屋是其丈夫婚前房屋拆迁安置所得,但周女士在婚后与其丈夫共同出资交纳税款和房屋造价。根据法院调解后,双方达成共识,其丈夫过世后周女士应当享有房屋居住权。

居住权是新增的一种用益物权,是指权利人为了满足生活居住的需要,按照合同约定或遗嘱,在他人享有所有权的住宅之上设立的占有、使用该住宅的权利。“它是新增的一种用益物权,顾名思义就是居住的权利,旨在解决‘房子不归我,但我也能住’问题,也为养老用房保障、离婚后共同居住、继承后共同居住等现实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瑞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登记科科长林杰说。

居住权也有它的限制性规定。《民法典》规定,居住权人不享有收益的权利,不能以此进行出租等营利活动,也不得转让、继承,设立居住权的住宅不得出租(另有约定的除外),居住权期限届满后或居住权人死亡后,居住权消灭的,应及时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注销登记。

据介绍,居住权登记一般有三种方式:以合同方式设立居住权的,凭居住权合同双方当事人提交的不动产权证书、居住权合同等材料办理登记;以遗嘱方式设立居住权的,凭当事人单方提交的生效遗嘱、遗嘱人死亡证明等材料办理登记;以人民法院、仲裁机构的法律文书设立或者确认居住权的,凭当事人提交的生效法律文书等材料办理登记。三种方式中,周女士的情况就属于第三种。

“自《民法典》实施以来,经常有群众到中心咨询不动产居住权登记问题,但真正来办理的还是首次。”林杰说,由于之前居住权在瑞安市属于一项“空白业务”,没有案例参照,该中心便查阅研读《民法典》并积极借鉴学习其他城市工作经验,多次模拟办证过程,真正做到了“受理即办证、服务加速度”。

下一步,瑞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将针对这项“新业务”,加强法律学习、业务培训,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居住权登记的社会知晓率,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水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