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聆听“一米声音” 优化儿童学径

林敏、周靖
2023年03月19日09:46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没有了小摊贩,感觉学校门口的人行道要畅通很多。”近日,衢州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新湖校区家长们在接送孩子上、下学时,感受到了变化。

这一变化,源于就读该校的一名学生,作为儿童观察团成员“履职”时提出的建议:为优化学径,新湖校区外面应禁止小贩摆摊,一方面是不卫生,一方面也不利于道路通畅。

城市关爱儿童,儿童承载未来。在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过程中,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广泛倾听儿童的声音,给孩子们搭建参与城市建设、社会生活的良好平台,构建儿童意见建议征集、交办、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推动儿童参与成果落地落实。

3月初,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衢州市儿童观察团意见建议汇总表(友好学径)》中涉该局牵头的两项任务开展了治理行动。其中之一,便是新湖学校周边流动摊问题。该局智慧新城分局结合学校早晚高峰期,安排人员错时值守蹲点。同时,增加车辆巡查频次,打击周边闲散流动摊,针对屡教不改的流动摊,予以从重处罚。一段时间以来,整治效果明显。

还有一名雷同学提出建议:主城区荷花东路裕丰菜场门口停满车,路面狭窄,有安全风险,建议将停车点迁移,让道路更宽敞,也更安全。

“菜场门口人行道约1.5米,附近设置自行车及机动车停车点。放学时段人流比较集中,可能造成道路临时性拥堵、存在安全风险的情况。”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协同柯城区儿童友好专班、荷花街道、社区、妇联进行现场核实,并确定治理方案。如结合规范停车秩序整治行动,协调柯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菜场门口人流、车流大,车辆停放相对密集的情况进行整治,加大对该处人行道的违停治理,规范非机动车、机动车停放。同时,安排队员在上、下学高峰时段进行值守,保障人行道的通行畅通。

针对雷同学提出的迁移停车位的建议,经多方调研,发现该路段停车需求客观存在,在城区停车位本就稀缺的情况下,车位迁移会影响周边居民、商户的正常生活和经营,同时在非放学时段形成停车资源浪费。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多次与雷同学沟通解释,并取得理解。

“一直以来,我们紧扣‘衢州有礼·儿童友好’主题主线,围绕政策友好、服务友好、权利友好、空间友好、环境友好五大友好领域,以市容环境秩序整治为突破口,全力打造‘整齐、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他们还通过8090宣讲,多次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向儿童普及垃圾分类、文明养犬、市容文明等知识,引导家长、儿童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加强儿童守法意识和文明素养,大手拉小手,有礼执法共筑儿童友好城市。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