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出“五个十”行动

衢州常山加快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

邱丹晨、葛锦熙、郑月红
2023年03月21日10:0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春风”已至,旅游业加速回暖。如何抓住这一契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日前,衢州市常山县召开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打造“五个十”行动,重点围绕“十大专项”“十大重点项目”“十大赛事”以及“十大活动”精准发力,发布“十大政策”,加快构建新经济形势下的常山文旅发展新格局。

“打开朋友圈,一半在露营,一半在给露营的人点赞。”常山县民宿协会会长余家富说,即将开展的“十大活动”让他对新一年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胡柚文化节”“常山鲜辣美食节”“UU音乐节”等活动有特色、有亮点、有温度,期待民宿、露营行业有新发展,也期待更多五湖四海的朋友到常山旅游做客。

“作为即将推出的‘十大赛事’之一,‘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等国家级赛事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常山县文广旅体局党委书记、局长何菊介绍,“五个十”行动启动是对常山文旅发展的细化落实,通过将重大赛事打造成体育品牌,融入地方特色,加强联动策划,推动文旅体深度融合,从而实现更加精准、有效地为常山各类业态引流。

作为衢州唯一“浙江文旅助力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十佳县”以及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中国民宿研学基地,2022年,常山县已累计发放475万元文旅消费券,撬动全县文旅消费1342.85万元;打造94个“15分钟品质生活圈”、3家南孔书屋、2家文化驿站、15个乡村博物馆;省文旅项目库在库项目完成投资42.49亿元,依托“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实现城镇村景区化全覆盖,打造了鲤鱼滩、莲心湾、岩洞餐厅、矿山公园等网红打卡地;“UU音乐节”引爆乡村旅游流量,拉动全县整体消费600多万元,全国4万多乐迷打卡常山美景美食……一系列喜人的数字为常山文旅市场的强劲复苏注入了澎湃的生命力,向人们展示了未来文旅的无限可能性。

大会还颁发了“文旅体贡献之星”,12名来自文旅行业的代表受到了表彰;以常山文旅资讯为全方位展示平台的“U见常山”视频专栏正式上线;同时,来自中国城镇化促进会民宿委员会、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受聘成为常山文旅体智库专家,并就文旅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为进一步打响常山露营品牌,常山县人民政府还分别与浙江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长三角旅游协会自驾游与房车露营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杭州拱墅、宁波慈溪两地的总工会签订疗休养山海合作协议,与四省边际旅行社签订客源互送协议。

下一步,常山将重点围绕“一只果”“一张纸”“一方石”“一滴油”“一片芯”五个“一”产业,在乡村运营、市场开拓、业态培育等方面强化政策激励引导,加快把常山乡村旅游产业做强、品质做精、特色做足、品牌做响,力争年度文旅项目总投资超20亿元,为常山加快建设“浙西第一门户”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