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江北低收入农户惠享居住环境“微改造”

已完成改造221户,下一步将“应修尽修”

黄程、方舟、钱童发
2023年03月22日08:29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邵阿姨,家里‘微改造’后,住得还舒心吗?”近日,宁波市江北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来到该区庄桥街道姚家村村民邵如玉的家中,对此前完成的低收入农户居住环境“微改造”进行回访。“改造后,不仅屋里亮堂了好多,最近连续下雨,也不再潮湿了,太感谢了!”邵如玉笑着说。

邵如玉是一名低收入农户,之前居住的房子长期昏暗潮湿。2022年,她的房子被纳入江北区低收入农户居住环境“微改造”行动,由专业的施工团队对房子进行翻新改造。改造后,墙面、地面、厨卫设施等焕然一新。

江北农村位于城市近郊,总体条件相对较好,但结对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低收入农户的居住条件不容乐观,虽达不到危房的标准,却存在电线裸露、屋顶漏水、泥墙泥地、缺门少窗等安全隐患。

如何消除隐患、让农户安居?2020年,江北区在宁波市率先开展低收入农户居住环境“微改造”,通过对低收入农户住房情况逐户排摸,填写调查问卷,记录隐患照片,形成“一户一档”。

为了使“微改造”项目能惠及更多低收入农户,在行动开展之后,江北区协调社会力量,出资1000万元设立“低收入农户帮扶慈善基金”,将每年60万元左右的收益全部用于低收入农户帮扶,同时动员“宁波市钱海军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团队,合力实施“微改造”项目。

经过几年的试点、探索,目前,江北区低收入农户居住环境“微改造”行动已形成一套标准规范的流程,由第三方单位或村自行组织,按照“入户调查、项目申请、现场勘察、入户实施、完工验收(满意度测评)、质保维修、整理归档、公示公告”的流程统一推进。据统计,江北区已有221户低收入农户住房完成改造提升。根据排摸情况,目前已列入改造计划的约20户,下一步,继续定期开展房屋排摸检查工作,做到“应修尽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