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审批代办 矛盾调解 法律咨询

宁波慈溪三部门成立“驿站”组团为民服务

陈章升、傅钦云、康钰琳
2023年03月22日08:3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本来我打算去一个个部门询问,现在只要跑一个地方就可以了,真方便。”日前,宁波慈溪市民李女士走进该市匡堰镇“3+N执法服务驿站”,咨询开办美容美发店的审批手续。驿站值班人员向她介绍办理卫生许可证、临时占道等审批备案手续流程及所需材料,不到半小时便解决其相关疑问。

为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2023年2月,慈溪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卫生监督部门在匡堰试点成立“3+N执法服务驿站”。1个多月来,三部门工作人员以该驿站为服务阵地,合力解决商家遇到的相关难题,帮助他们调解与周边居民的矛盾纠纷。“成立该驿站,是我市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一次尝试。”慈溪市相关负责人说,除了三部门工作人员值守,驿站还不定期邀请其他相关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入驻开展便民服务。

“3+N执法服务驿站”集审批代办、矛盾调解、法律咨询等功能于一体,每天有2名不同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现场接待群众。2月,驿站推出“围挡免费租赁”服务,着力解决店铺装修产生的市容环境问题。“这些‘公共围挡’推出后,既方便有装修需求的商家,也提高了使用效率。”该镇某餐饮店负责人宋先生介绍,商家凭相关证件到驿站办理手续,就能免费租借围挡。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一线”,是“3+N执法服务驿站”的一大特色。该驿站成立以来,执法人员通过“综合执法+人民调解”模式,努力为百姓排忧解难。近日,匡堰镇居民龚女士来到驿站,反映其居住地附近某餐饮店噪声扰民。经驿站“老娘舅”调解,店老板对油烟分离机器的位置进行调整,既不打扰周边居民休息,也不影响店铺营业。

“3+N执法服务驿站”不仅拉近群众与执法部门之间的距离,也让群众享受到“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红利”。截至目前,该驿站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20余人、解答相关问题23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35起、提供上门服务40余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