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劳动者安“薪”不忧“酬”

湖州市劳动权益保障暨根治欠薪年度计划出炉

施妍
2023年03月22日08:5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湖州市劳动权益保障中心获悉,根据最新出炉的湖州市劳动权益保障暨根治欠薪年度计划,2023年该市将持续推进根治欠薪走深走实,确保农民工按时拿到劳动报酬。

“近年来,湖州聚焦‘一体两翼’人社工作新格局,锚定‘扩中’‘提低’的劳动权益保障坐标,率先施行在建项目人工费用拨付比例浮动机制,率先发布乡镇(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地方标准,率先建成数字人民币发放农民工工资应用场景,为全省做好根治欠薪工作贡献了湖州力量。”湖州市根治欠薪办公室主任、湖州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晓惠表示,通过推动劳动用工领域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实现了涉薪领域的平安稳定。2023年,各级人社部门将不断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效能、全力推动劳动纠纷从“看见”处置到“预见”防范转变等,让劳动者安“薪”不忧“酬”。

据介绍,通过建设“LD专家工作室”,2023年湖州市将培育一批金牌劳动权益维护专家,为百姓解决“烦薪事”。在规范用工方面,一方面以小微企业(个体)经营业主为重点,加强宣教培训,强化企业主依法用工意识;另一方面将定期走进项目工地,提高农民工群体依法理性维权意识。2023年,湖州市将通过全面推行社会保障卡发放农民工工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等举措,加强源头治理,并通过分时段分别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等,提高处置效率。

为提高劳动人事争议问题的化解水平,2023年将在实现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全覆盖的同时,推行“一调一裁”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将劳动纠纷解决在案前,减轻当事人诉累。

此外,2023年湖州市将持续加大恶意欠薪和非理性讨薪行为的打击力度,积极发挥智“惠”仲裁共享法庭的作用,采取联合组庭、共同庭审等方式,强化司法协同。同时,将坚持“项目到哪里、劳动用工服务跟进到哪里”“员工在哪里、劳动法律服务到哪里”的原则,通过系统重塑劳动关系治理工作体系,实现劳动纠纷“控总量”“销存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