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荒草地变身“游乐场” 杭徽高速桥下空间实现“美丽升级”

2023年03月22日13: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春暖花开时节,大清早,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阳干村村民陈大伯就带着小孙子去村里的“游乐场”玩耍了。这个“游乐场”,不久前还只是G56杭徽高速颊口大桥下的一片荒草地。如今,通过桥下空间整治,荒草地摇身变成了一个集停车场、篮球场、游乐场和健身场于一体的户外休闲好去处。

经过整治的“游乐场”。沪杭甬公司供图

桥下空间一直是安全管理的“盲区”之一。近年来,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北管理中心创新举措,联合所辖高速交警、高速执法大队和高速沿线当地政府部门成立桥下空间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在维护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的同时,让“盲区”换新颜,推动桥下空间整治向惠民工程延伸。

“以前桥下荒草丛生,既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在推进桥下空间治理工作时,我们了解到桥下空间可以进行非盈利性利用。有了这一利民政策作支撑,我们与当地政府签署桥下管理协议,以用代管,全力推进惠民工程项目实施落地。”杭州北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游乐场”设置了停车位若干个,有效解决了片区停车难的问题;建设了篮球场,添置了乒乓桌、摇拉杆等户外健身器材,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打造了可供附近居民散步的绿道,吸引了周边小区居民前来消遣。而这样的桥下空间惠民项目,仅仅在杭徽高速就已经实现了两处。

此外,为全面提升路域整体形象,推动桥下空间常态化管理,2023年以来,杭州北管理中心持续深化推进迎亚运“两路两侧‘三化一平’”专项整治行动,并于2023年年初起,开展了为期20天的桥下空间“拉网式”式清理行动,集中对杭徽高速临安互通、藻溪互通、龙岗互通、颊口互通及白果互通等共计11处桥下进行集中整治。

清理桥下空间杂物。沪杭甬公司供图

专项行动中,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主要对辖区桥下空间内的柴火、其他杂物等进行清理,并向现场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法制宣传教育。截至目前,该专项整治工作共派出执法车辆2辆、巡查车辆2辆、养护工程机械车辆2台,共计拖离违停废弃车辆共计15辆,拆除临时建筑物2处,清除易燃杂物约329立方米,桥下空间面貌面貌焕然一新。

后续,杭州北管理中心将持续创新措施,对桥梁安全实行常态化管理,有效维护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的同时,促进桥下空间治理长效、绿色发展。(王小乙、孙淑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