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切实提升高速收费车道安全指数

杭州北管理中心创新研发“芸警一号”报警装置

2023年03月23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收费站偶发的车道栏杆异常情况,优化收费站安全管控工作,日前,由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北管理中心创新研发的“芸警一号”车道栏杆异常报警装置,在临建高速於潜北收费站正式投入试运行。

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日常工作中,栏杆长时间抬起未落或未及时抬起等异常情况时有发生。因此,现场工作人员需要对收费系统和现场车辆通行情况进行实时观测。一旦异常情况未及时处置,不但容易引发通行费流失情况,也对现场车辆通行以及工作人员车道工作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芸警一号”报警装置。沪杭甬公司供图

据介绍,“芸警一号”报警装置是基于云收费栏杆一体机的显示报警功能,新增添的一种对车道栏杆异常情况进行报警的装置,其设计成本不足百元,耗能低、效益高。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工作人员只要将“芸警一号”报警装置连接至栏杆机,并在时间控制器上设定好时间,即可达到智能报警的目的。

此外,为预防栏杆机出现故障使得“芸警一号”报警装置报警失效,杭州北管理中心还创新实现了报警系统外接电源功能,有效保障了栏杆机断电情况下,“芸警一号”报警装置仍能正常预警的功能。经过一段时间的车道测试与运行,该报警装置达到了成功率100%的效果。

“芸警一号”报警装置的投入使用,不仅有效遏制了通行费流失情况,也为司乘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据悉,接下来,杭州北管理中心将根据具体使用情况,对“芸警一号”报警装置进行研发升级,并考虑推广到其他路段收费站,为智能化高速公路建设夯实基础。(章忻瑜)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