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增花添彩”行动擦亮全国文明城市品牌

林坤伟、付立萌
2023年03月24日09:00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3月20日,作为市区重点打造的大花园增花添彩项目,丽水学院樱花园正式投用,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校内师生前来赏花踏春,分享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的建设成效。

  2021年以来,丽水市深化实施“增花添彩”行动,以绣花功夫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彩化,精心打造“花园城市”“花园客厅”“花园乡村”等,持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擦亮全国文明城市品牌。截至目前,丽水市新增种植花卉3万亩,建设美丽林相157万亩,打造浪漫花园、花园大道等规模化彩色成果547个,通过增花添彩,极大地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为丽水市唯一的市辖区、主城区,莲都区在小区、城中村、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根据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打造了33个“花园小区”、7条“花园小巷”,努力建设成为“推窗见彩、花满处州”的品质之城、主客共享的大花园最美核心区。

  丽水市扎实推进城市环境绿化美化彩化工程,通过种植花卉、提质改造公园绿地等举措,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以上;开展城市交通场站环境整治提升,在丽水高铁站站前广场、高速路口等交通门户建设花艺景观和特色雕塑,布置花园主题景观墙,建成龙泉青瓷、龙泉宝剑和青田石雕等大型雕塑,形成“丽水三宝”风情大道;通过喷绘彩绘等方式装扮“柜、箱、亭、牌”等各类城市家具,融入处州白莲、碧草蓝天、花卉图案等各色花园元素,打造花园城市街景。

  同时,丽水市积极培育“花园社区”“花园家庭”“花园学校”,开展“增花添彩”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开展社区居民“赏花季”系列活动,集中摆放家庭花卉盆栽绿植,组织“串门”“游园”“晾晒”等打卡活动;举办“花样家庭”擂台赛,“一户一案”打造样板花园家庭;各大中专院校自主设计制作花园景观,如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师生打造“梯田教室”、樱花园、特色花篱等,提升校园文化形象。

  丽水市还全域化开展综合整治,多元化打造“花园乡村”。出台《花园乡村“微改造”实施方案》,编制《花园乡村指南》等建设指南和评价标准,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特的花园乡村示范点;制定发布花园乡村“微改造”正负面清单,创建花园乡村,如缙云联丰村打造“万莲花海”,仁岸村打造农耕文化园等,推动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开展“花样农家”创评,发动村民在房前屋后栽树种花,打造“花拱门”“多肉墙”等农家景观小品;培育乡村花海样板,打造古堰画乡樱花栈道、龙泉住龙樱花谷等大型花卉园区,擘画新时代“丽水山居图”。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