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每个人都成为城市文明的“把关人”

杭州临平掀起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热潮

刘梦怡、李勇平
2023年03月11日17:31 | 来源:杭+新闻
小字号

  3月11日,在杭州临平区举行的“迎亚运 创典范 百万市民大清洁”行动启动仪式暨文明创建培训会上,到场的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份关于城市“大扫除”的号召令,签下了为城市文明“把关”的责任书。

  一部临平史,横贯数千年,文明之光绵延至今从未阻断。新的时代,赋予“文明”新的底色,这片古老的土地再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转折点:如何以更高标准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如何以最佳城市环境喜迎亚运盛会的到来?

  答案之一就在当天发布的这份号召令中——里面发布的城市“大扫除”任务涉及范围广泛,不仅要求全员参与,更要求全城清洁。根据这份号召令,临平对市容环境、交通环境、市场环境、工地环境、小区环境、校园及周边环境等重点环境整治场所都做了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职责,将创建标准转化为各单位日常工作标准,以此激发起全员创建热潮。

各村社进行“大扫除”。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坚持问题导向,临平还将开展卫生死角清洁行动,重点解决城郊结合部、背街小巷、窗口单位、广场、公交场站、景区景点、河道两侧等的卫生死角问题,确保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到边到底、有力有效,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具魅力,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既需要遍地林立的高楼大厦,更需要巍然耸立的精神大厦。在杭州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临平始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迎亚运”和文明创建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临平自发组织的志愿服务队。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比如,临平积极开展“浙江有礼·和润临平”区域文明新实践,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开展道德模范、“美丽临平人”等选树活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当好城市“代言人”,不断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积极发挥社会各层面力量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城市温度。

  “我们努力让人人成为爱护家园、传递文明的使者,成为文明创建的宣传员、市容市貌的美容师、清洁活动的主力军,以崭新面貌迎接亚运盛会,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展现临平担当、作出临平贡献。”临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威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