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升街巷品质 美化“城市家具”

湖州以绣花功夫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张志炜
2023年03月21日08:4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3月20日,记者在湖州湖东街道馨水园公厕看到,智慧公厕的显示屏上实时滚动着数据,厕所布局情况、温度、湿度等都一目了然。2022年以来,湖州市建设局市容环卫中心以数字化赋能公厕提升改造,持续完善便民设施,倡导“一厕一景”,让“美丽公厕”建设与特色风景融为一体。

“美丽公厕”的打造诠释了湖州市完善硬件设施和加强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创新。馨水园公厕所在的陆王路,每天都有环卫工人打扫,时刻保持道路沿线环境卫生,着力打造整洁靓丽、文明有序的街巷环境。

3月初,《2023年湖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发布,街巷环境提升攻坚行动就是其中之一。记者从湖州市建设局了解到,2023年湖州将以中心城市27条主次干道为重点区域,通过开展沿街立面整治、道路精细保洁、公厕服务提升、垃圾清运、拔桩清障以及打造无烟蒂街巷等行动,全力推动中心城市街巷环境品质和管理效能的双向提升。

广场地面上看不到任何污渍和垃圾;木椅上一尘不染,新添的卡通动漫椅子背面写着“我的地盘你‘坐’主”;木板休憩区干净整洁,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自2022年完成整治提升以来,湖州首个“席地而坐”主题广场——湖州城图广场每天都能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休闲体验。

市民广场、果皮箱、便民座凳等“城市家具”作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为市民提供整洁优美、和谐舒适城市环境的同时,也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底色。

“截至目前,我们已联合各责任单位对中心城区27条道路中涉及的‘城市家具’重点问题进行整治和集中清理,除设施设备维修等问题外,全部做到当日发现、当日整改。”湖州市建设局公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十大攻坚行动”,2023年湖州还将全面推进“城市家具”的排查、整治、提升,重点针对行道树树池、井盖、交通设施、路灯、户外箱体、户外广告、小微街景空间等七类“城市家具”问题开展专项攻坚行动,通过集中整治,补齐短板,确保各类“城市家具”设施完好、干净、整洁、美观。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场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据悉,接下来湖州将持续发力,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通过补齐硬件设施短板,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真正让城市绽放文明之花,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