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乡村振兴“硬菜”上桌!温州瑞安抢占预制菜赛道

林翔翔、夏盈瑜
2023年03月24日16:52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打开真空包装,里面是已经洗净的蔬菜,在微波炉里“叮”一下即可食用;去脏、清洗、腌制过的小黄鱼解冻后就可上锅烹饪……3月21日,温州瑞安市民王女士在家掌厨招待一帮朋友,仅一个多小时,这位“厨房菜鸟”就“变”出了一桌子的菜,有佛跳墙、炖鱼胶、香煎牛仔骨、酸菜鱼等。面对朋友们投来的吃惊眼神,王女士道出了“秘密”——“多亏了预制菜”。

瑞安市民挑选预制菜。孙凛摄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产业发展可谓机遇无限。

  近年来,快捷方便的预制菜在瑞安市场日渐走俏,众多农业、食品、餐饮、电商企业嗅到了巨大商机,纷纷涌入预制菜赛道。目前,瑞安共有40余家企业生产100多种预制菜,并形成了原料供应、生产、研发、电商、冷链物流等相匹配的预制菜全产业链,推动了瑞安农产品食品化,为瑞安推进产业振兴、产业富民,打开了全新的空间。

  嗅到商机,40多家企业“拥抱”预制菜

  运用现代标准化流水作业加工制作成为半成品或成品,预制菜经简易处理即可食用,以其“即食、即热、即烹、即配”的便捷性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另一方面,经过各种加工后的预制菜实现“身价倍增”,这也让商家嗅到“懒人经济”的商机,纷纷向预制菜敞开了大门。

  瑞安市某水产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多年预制菜生产经验的企业。走进加工车间,一个个操作台前,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工人熟练地对海上捕来的带鱼进行加工、打包、冷冻,做成简单易上手的海鲜半成品。这样的带鱼段,该水产公司每天产量可达1500公斤,产出的带鱼销往美国、日本、西班牙、意大利等世界各地。

水产公司生产场景。孙凛摄

  “我们生产的海鲜预制菜分为两种,一种是处理好的冻品,还有一种是干制品。”该水产公司总经理陈景滢介绍,冻品即预制菜中的即配食品,经过清洗加工,消费者解冻后就可直接上锅烹饪;干制品,则是即食食品,包括烤虾、虾皮、丁香鱼干等。经过加工处理后的带鱼冻品综合售价比没加工过的增长了约25%。过去一年,该水产公司总产值超过2.2亿元。

  瑞安市某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鱼糜制品、冷冻水产品、即食水产品的企业,在他们的加工下,深受温州市民喜爱的鱼饼、鱼丸,只需用冷水浸泡解冻,再用开水煮制10分钟左右即可享用,免去了传统制作工艺的“等待之苦”。

  在该食品公司目前的产品线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产品都可算作“预制菜”,包括香海烤虾、红膏炝蟹、鲜卤脱脂大黄鱼、美味小黄鱼等,产品种类十分丰富,并颇受消费者好评,很多瑞安人把它们带到世界各地。

  2022年,瑞安预制菜销售产值达14.33亿元,预制菜逐渐成为瑞安当下经济增长的新风口。

  产业链提档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预制菜食材上游是农、畜、禽、水产品等农业产业。瑞安拥有“江南鱼米之乡”“中国马蹄笋之乡”“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等称号,2022年,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有现代农业园区35个,粮食生产功能区133个,建成稻渔综合种养省级示范基地等一批示范基地……发展预制菜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近年来,瑞安积极打造预制菜产业集群,带动从种植、加工、冷链到销售的预制菜全产业链提档升级。

  温州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配送、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农业科技产业链整合企业,2021年上半年启动预制菜的研发,如今已有30多款蔬菜类预制菜。

温州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场景。孙凛摄

  该农业公司董事长雷大锋从冰箱拎出一个“手提包”放进微波炉,5分钟后,随着“叮”一声,他从微波炉里取出“手提包”撕开袋口,香甜的玉米香味飘散开来。“这样就可以吃了,微波烹饪不会有水煮玉米那样水滋滋的口感,无油烟、无灰尘异味,而且烹饪时间短,能保证玉米的营养不流失。”他说。

  看好预制菜前景的该农业公司从2021年开始,就计划为这个项目投资6000万元建设13000平方米农产品加工中心,该中心预计2023年4月竣工验收、8月投入使用。

  小小一盘预制菜,串起了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餐桌的亲密关系。这几年来,该农业公司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并走在了预制菜生产和销售的前沿,研发各类预制菜,带动了瑞安预制菜新鲜蔬菜一条龙发展。不久前,该农业公司正式启动淘宝店、抖音直播,直接对接C端市场,消费者可直接下单购买,节省了中间成本,拓宽了线上销售渠道,打造优质的消费体验。

  如今,该农业公司不仅年销售额可达2600万元,还辐射周边马屿、陶山、湖岭、仙降,直接带动600多户农户致富。

  政策助力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

  随着全国各地预制菜市场的“小爆发”,瑞安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机遇,通过推出扶持政策、组建产业联盟、培育龙头企业等措施,助力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

瑞安市某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场景。孙凛摄

  2022年,瑞安市印发《瑞安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期规划(2022-2025年)》,聚焦瑞安产业特色和优势,通过扶持政策、引育龙头企业、打响瑞安品牌、组建产业联盟等措施,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形成亿级及以上预制菜龙头企业8家、全链条企业3至5家,培育上市企业1家,高标准建设4个特色预制菜专业园区,打响“云江丰味”区域公用品牌,培育3个以上全国知名企业品牌,推动预制菜全产业链规模达80亿级。

  此外,瑞安还将充分利用“中国马蹄笋之乡”“中国温郁金之乡”“中国水产品特色加工之乡”“中国瓯菜名城”等优势产业资源,推动瑞安特色优势农业资源“接二连三”开发,重点打造米蔬类、水产类、肉禽类3条预制菜产业链,并按“一区四园”模式谋划建设瑞安预制加工产业示范区,布局中部米蔬、东部水产、西部肉禽预制菜产业园和陶山预制菜加工示范产业园。

  一个个企业在预制食品这条快车道上快马加鞭,加快转型升级,乘着政策春风,扎根本土禀赋,瑞安正以发展预制食链为突破口,全力打造“浙南预制菜交易市场”“华东预制菜冷链物流枢纽”“中国预制菜加工机械名城”。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