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老电影院华丽“变身”

嘉兴桐乡梧桐街道让文化礼堂“活”起来

宋彬彬、崔敬、沈淑桦
2023年03月25日19:17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3月24日晚,嘉兴桐乡市梧桐街道城西村的村民赶了个大热闹。就在老电影院改造成的文化礼堂里,乌青剧社的戏剧演诵会《茂》火热开演。这不只是城西村的“热闹”,也是桐乡农村文化礼堂社会化运作试点项目的一场“好戏”。

乌青剧社是桐乡本土的戏剧团队,曾在嘉兴乌镇戏剧节亮相。这次在城西村文化礼堂的舞台上,他们带来了《我们的荆轲》《青衣》等借古喻今的节目,《城南旧事》《雨巷》等脍炙人口的名篇。

乌青剧社的戏剧演诵会《茂》火热开演。沈泽瓴摄

早在2019年,桐乡便已实现文化礼堂全市行政村全覆盖。每逢佳节,村里的文艺队伍登台献艺,为村民们表演节目;碰上节庆,文化专管员就会带领大伙聚会活动……

但随着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提升,文化礼堂活动“内生力”不足的问题日趋明显:部分文化礼堂开展的活动“多而不精”,村与村之间的活动同质化严重,难以吸引青年群体参与……文化礼堂的舞台,不能年复一年上演“自嗨秀”,而是要让文化礼堂的大门敞得更开,探索创新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舞台,将文化礼堂升华为广大村民的“生活空间”、乡村的“精神空间”。

演出现场。沈泽瓴摄

在此基础上,桐乡正式迈出了探索农村文化礼堂社会化运作试点的第一步,以“政府主导、多方联动、社会参与”的形式,采取“文化管家”、文化结对、专业团队入驻等多种运营方式,探索基层文化阵地“管办分离、专业运作”机制体制创新。截至目前,除梧桐街道外,桐乡市屠甸镇荣星村与浙江传媒学院合作共同举办了乡风文明音乐分享会,崇福镇利顺村文化礼堂、石门镇郜墩村文化礼堂的试点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文化礼堂的舞台“呼唤”专业演员,专业文艺创作同样渴求着乡村的丰润土壤。文化礼堂的大门不仅面向村民和观众,也向创业创新的年轻人敞开门。

“演员一生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个剧场。我们能在自己的家乡拥有一个这样的剧场,迎来喜欢我们的观众,这是一场‘双向奔赴’。”乌青剧社负责人吕安迪说。

这场“双向奔赴”,既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同时也为青年创客、文化名师提供一个创业创新的平台。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