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快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绍兴将再创建37个省级未来乡村

章淳
2023年03月26日10:00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第三批省级未来乡村创建名单近日公布,绍兴市越城区陶堰街道泾口村等37个村上榜。

未来乡村建设作为美丽乡村的迭代升级,是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内涵的创新探索。自2021年浙江启动建设未来乡村以来,绍兴选优择强共培育创建两批28个未来乡村,其中第一批7个,第二批21个。到2022年底,经省审核,全市共建成25个未来乡村。

在未来乡村建设中,绍兴积极推进乡村运营,形成“村集体+国企”、运营团队、乡贤推动等多种不同增收模式。如绍兴新昌县澄潭街道梅渚村以集体资产经营权入股,与新昌旅游集团合作运营,撬动社会资本投资6000余万元,吸引“梅创客”20多人,创造直接就业岗位100余个,日均吸引游客1500余人,2022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82万元。

此外,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实践成果也是绍兴在未来乡村创建中的宝贵收获。如文化铸魂赋能乡村振兴的“安桥头模式”,片区联动实现抱团发展的“岭南模式”,支柱产业撬动乡村大发展的“山下湖模式”等。

新晋省级未来乡村创建村的绍兴柯桥区平水镇王化村,近年来以党建为统领,以解决乡村养老为切入点,吸引乡贤回归和资本回流,全面盘活山区农村闲置农房、闲置农田和闲置劳动力,探索出了山区创新发展的“王化模式”。2023年,该村将以“浙里康养 茶香王化”为发展目标,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构建特色鲜明的未来乡村九大场景。“我们将继续以惠及本地老人为切入点,以吸引大城市养生养老为核心,全面激活乡村造血功能。”王化村党总支书记张承武说。

绍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创建方案,认真组织实施,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