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欢喜迎亚运 同游共富村

杭州市“迎亚运 游乡村”暨“百名直播达人进乡村促振兴”行动正式启动

2023年03月27日19: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3月27日,杭州市“迎亚运 游乡村”暨“百名直播达人进乡村促振兴”行动在杭州市临平区运河街道双桥村的油菜花海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杭州市农业农村局与互联网公司签署“直播机构进乡村促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遴选100名“乡村直播推广大使”,走进田间地头,通过直播镜头为乡村赋能和“输血”,展示杭州的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的最新成果。

活动现场。运河街道供图

此外,杭州10个区县市农业农村局也同杭州市旅行社行业协会等在现场签订“迎亚运 游乡村”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放大“农业+”优势,整合杭州美丽田园、美丽乡村、乡村民宿、露营、研学等优质农文旅资源,创新产品内容,注重精准推送,引流更多游客走进杭州乡村,感受独具韵味的乡村生活,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田野直播间、农创共富集市、技能邂逅美学、房车生活家”四大精彩纷呈的主题现场展示板块,派发了总额达1000万元的2023年“领券乐购 惠民利农”杭州农产品消费券,并发布12条未来乡村精品线、17处美丽乡村国际旅游体验点、112个休闲农业特色村。

田野直播间。运河街道供图

这场“游乡村”行动为何会“落户”双桥村?据介绍,双桥村的前身长征大队是“农业八字宪法”实践地,如今该村以“薪火双桥·运河田园”为总定位,展现了“运河水乡”的县域风貌,成功入选浙江省未来乡村和杭州市共富村。

智治、智富、智游是双桥村的“代名词”,游客用手机打开“双桥一机游”,就能自主制定游玩路线,预约研学课程。此外,双桥村还打造了“叠盘育秧、数字监测、无人插秧、粮食加工、工厂研学”产业闭环以及临平未来粮仓中心,重视全产业链构建,为建设美丽杭州、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共同致富之路贡献“薪火”力量。

双桥村“农文旅”的巧妙融合,是运河街道发展乡村研学游、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运河街道围绕强村富民,谋划“1园+4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形成果莲、甲鱼、水稻三条“一链千万”融合产业,“千亩荷塘”“大运河鱼羊美食节”“草莓君”等IP享誉全省。

油菜花海。运河街道供图

运河街道在全国首创大运河乡村研学节,引入“爷爷的水稻田”、“共富小院”等20余个项目,与浙江大学等7所院校共同打造大学生游学矩阵,累计接待游客超12万人次,实现研学产值600余万元。

接下来,运河街道将大运河沿线、五杭景区、1986文创园、博陆老街等文旅资源串珠成链,打造“时尚+亲子”高品质复合型街区,进一步强化大运河鱼羊美食节时尚符号,争创省级旅游休闲街区、“诗画浙江 百县千碗”省级美食小镇。同时,做强515研学品牌,打造杭嘉湖农业研学高地、大运河以北四村连片生态研学产业带,创立莲农研学中心,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潘钰莹、商赟)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