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禹越:非遗有约 文艺赋美

2023年04月11日13: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助力精神共富,促进乡村文化振兴,4月8日,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开展“2023非遗有约·同享生活推广体验季”蚕花剪纸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细心聆听老师讲解,纷纷拿起剪刀和红纸动手体验剪纸的艺术魅力。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剪细刻,一幅幅生动灵巧的剪纸作品跃然眼前。

同学们细心聆听老师讲解,纷纷拿起剪刀和红纸动手体验剪纸的艺术魅力。禹越镇供图

除了开展非遗推广课程外,德清首届民间剪纸现场展也顺利在禹越镇徐家庄未来社区举办,吸引了诸多家长、孩子驻步欣赏。现场展示了入围的12件作品,其中包括禹越镇的入围作品《养蚕姑娘》和《赛龙舟》。

陆月红是来自徐家庄中心幼儿园的一名老师,也是一个资深剪纸迷,看到自己的作品出现在非遗剪纸展上,她非常激动,赶紧拿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我从小就喜欢剪纸,平时给孩子们上手工课时也会教剪纸,希望在锻炼孩子们动手能力的同时,激发他们对民间手工艺的认知与热爱。”陆月红说。

德清首届民间剪纸现场展举办,吸引了诸多家长、孩子驻步欣赏。禹越镇供图

近年来,禹越镇坚持以全面建设文化强镇为目标,壮大非遗人才队伍,拓宽非遗交流舞台,推动非遗文化在保护传承中“活下来”“火起来”。截至目前,禹越镇共有夏东花鼓戏、钱塘水乡婚俗、栖湖绵绸织造等6个非遗项目,涵盖戏曲、民俗、技艺等多个方面,非遗传承人22名,其中省级1名、市级2名;定期组织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文化礼堂“非遗三进”活动,2022年以来共开展各类非遗文化传承活动30余场次。

接下来,禹越镇将结合“多元式”周末礼堂日、“品牌式”村落文化节等镇级文化惠民项目,在各村文化礼堂开展非遗文化交流活动,如在夏东村文化礼堂举办曲艺三跳文化节、虎头虎脑布艺展,在天皇殿村文化礼堂开展蚕桑劳动技能大赛等,将文化礼堂打造成文化精神新地标,让当地村民“身有所栖”后“心有所寄”,享受文化活动带来的身心愉悦。(王佳敏)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