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亞運會吉祥物日前向全球“雲發布”

“江南憶”組合誕生記

江南、周楊
2020年04月1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道絢爛的科技光束,劃過未來城市的浩瀚星空。4月3日,在特殊的“雲啟動”虛擬現場,2022年杭州亞運會吉祥物通過互聯網向全球“雲發布”。“江南憶”組合——琮琮、蓮蓮、宸宸這3個智能小伙伴,與大家“雲見面”了。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白居易的名句用在這裡,道出杭州獨特的歷史人文、自然生態和創新基因。琮琮、蓮蓮、宸宸3個形象,分別源自良渚古城遺址、西湖、京杭大運河這三大世界遺產。琮琮源於良渚古城遺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玉琮,蓮蓮源於西湖中無窮碧色的接天蓮葉,宸宸則源於京杭大運河杭州段的標志性建筑拱宸橋。

2019年4月,杭州亞組委面向全球發出吉祥物設計征集的邀約,並給出“夢想、創新、歡樂、堅毅”4個關鍵詞。為期3個月的征集,共收到海內外應征作品4633件。

8月,11位來自國內外藝術、設計、影視動畫、人文等領域的專家以及體育部門和運動員代表,共同對應征作品進行評審。評委們選出10件入圍方案,其中4件成為重點推薦方案。

10月,亞組委機關召開專題會議,從4件獲選作品中選出3件作為重點深化修改方案,委托中國美術學院組織3個專家組進行修改,中央美院、清華大學、同濟大學等高校也參加了修改指導和論証。

經過反復深化修改、嚴格送審報批,由中國美術學院青年教師張文、楊毅弘設計的“江南憶”脫穎而出,成為杭州亞運會吉祥物候選方案。

今年1月9日,杭州亞組委派工作組前往在科威特的亞奧理事會總部遞交吉祥物設計方案。1月13日,亞奧理事會致函杭州亞組委正式允准吉祥物。

“江南憶”的設計者表示,設計靈感源自杭州深厚的人文底蘊,並在此基礎上努力融入現代科技元素,尋求一種新的表達。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0日 15 版)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