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急難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環播放防疫信息嚴重擾民 浙江:改!

方彭依夢
2022年04月2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你有過被小區廣播支配的恐懼嗎?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鬧鐘,也不是夢想,而是小區裡的“大喇叭”。

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如今,多地小區採用高音喇叭,在小區出入口流動式滾動播放疫情防控內容和相關資訊,以達到宣傳提醒的作用。但由於廣播音量過大,產生的噪聲對周圍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響。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就有不少針對此類噪聲擾民現象的問題反映。

“小區每天早上7:30到8:00開始,持續到下午18:00,用喇叭全天重復播放疫情防控須知,去年是全天播放網絡詐騙宣傳須知,近兩年廣播,對居民生活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嚴重影響附近居民的學習生活,怨聲載道……”4月20日,浙江省嘉興市秀洲區洪合鎮的徐女士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所住小區設置了防疫喇叭,每天音量非常大,從早到晚全天循環播放,聲音刺耳,嚴重擾民,希望相關部門關注處理。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現在大部分人都從網絡來了解疫情,天天持續播放廣播嚴重影響日常工作學習效率和休息,離廣播遠的聽不見,近的飽受折磨,嚴重影響了居民正常生活。”徐女士建議,將廣播改為在特定時段播放。

秀洲區洪合鎮人民政府對此高度重視,並於4月24日進行了回應,並回復稱,經洪合鎮人民政府調查了解,已與徐女士進行了溝通協調,目前已將徐女士所住小區附近的反詐、防疫智慧喇叭的播放時間調整為上午8:00至11:00,以及下午1:30至5:30,同時調低了該喇叭的播放音量。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很滿意!現在小區沒啥噪聲了,感謝政府為老百姓辦實事!”徐女士高興不已。

經了解,在4月24日與徐女士進行溝通后,工作人員於4月26日對其進行了電話回訪,確認廣播播放時間及音量調整已落實到位。“目前全鎮安裝有100多個智慧喇叭,集中分布在主干道及人員密集卡點處。”秀洲區洪合鎮工會專職副主席、社會治理辦公室副主任費振偉說,“各個點位上的智慧喇叭都能由工作人員進行遠程控制,我們也會根據廣播所在場所進行播放時間和音量的調控。”

秀洲區洪合鎮上安裝的智慧喇叭。受訪者供圖

此外,據費振偉介紹,針對疫情防控以及反詐防詐等內容的宣傳,除了通過智慧喇叭的集中廣播,洪合鎮還將相關內容以安全告知書的形式發放至每家每戶,並通過固定宣傳欄、舉辦活動和網格員走訪等方式對老百姓進行科普。

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基層應急廣播充分發揮了傳遞信息、防控疫情、遏制謠言、提振信心、維護穩定等重大作用,確保了疫情防控政策和宣傳的聲音及時傳到千家萬戶,為打贏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和政策支撐。在支持關鍵時期、應急狀態下“大喇叭”運用的同時,也要依照實際情況對其使用方式進行嚴格管理。

下一步,針對疫情宣傳工作,費振偉表示,將密切關注周邊居民意見反饋,合理安排宣傳工作的時間及方式,確保在將疫情防控政策宣傳到位的同時,又不影響居民正常生活。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日常工作生活中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關於疫情防控,您有哪些訴求與建議?歡迎隨時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跟我們嘮嘮您的煩心事。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