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党员邹丁山完成遗体捐献

郑徐丽、占振宇

2021年01月04日08:29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百岁老党员邹丁山完成遗体捐献

“感谢邹老及其家属对医疗事业的支持!”昨日(1月3日)下午2点,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人员沈良华来到柯城区人民医院,与浙江常山百岁老党员邹丁山的家属办理了遗体捐献交接,帮助老人实现了生前遗愿。

出生于1918年的邹丁山,是常山县白石镇人。70多年前,风华正茂的他怀揣着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义无反顾加入地下党组织,投身革命事业。他是中共金衢特委地下党员,曾与衢州六烈士林维雁等一起参加革命,担任过江山县委青年宣传部长、常山县临时人民办事处主任、常山县文教部部长等职。

因为参加共产党,邹丁山一度被捕,关押在上饶集中营。后来,经多方营救,邹丁山从集中营死里逃生。而一出狱,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联系党组织,继续干革命。1948年,他历经千辛万苦再次找到党组织,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5月4日,常山宣告解放。邹丁山被推选为常山县临时人民联合办事处主任,负责牵头筹粮支前,收缴地方反动武装,安定社会,恢复生产。新中国成立后,邹丁山教书育人直至离休。

“一生不予索取,不忘初心,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邹丁山的儿子邹楚华说,这是父亲一辈子留给他的最大财富。“他的遗愿就是走后为党和人民做最后一件事——遗体捐献,我要帮他实现。”

说起父亲,邹楚华红了眼眶。他说,遗体捐献的想法在老人心中已萌发很久了。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邹丁山曾任常山县政协常委,他积极倡导殡葬改革,最近几年,他渐渐开始关注器官捐献和遗体捐献,总想着去帮助那些有需要帮助的人。“父亲一辈子都在想着为党和人民作贡献,近几年身体状态不太好后,就多次提出想要捐献遗体。怕家人不同意,他立了两次遗嘱,口头上说了上百次都有了。”

早在2017年3月,老人因突发脑梗住院,就偷偷写下一份遗嘱,打算逝后捐献遗体供医学解剖。因担心子女们不忍心遵从,2018年7月29日,已经百岁的邹丁山又专程到常山县老干部局,在两名干部的见证下,再立遗嘱,明确了捐献遗体一事。2019年7月24日,因病住院的邹丁山躺在病床上,在衢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见证下,他一笔一划在遗体捐献志愿书上签了名。

2021年1月3日上午8:45,老人逝世,享年103岁。纵有万般不舍,家人们仍支持老人的决定,实现老人为社会做出最后贡献的心愿。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