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今年新增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近千人

王炜丽

2020年06月08日09:01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今年新增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近千人

  5月27日,湖州市民马女士因病医治无效去世,按照她的遗愿,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她办理了角膜捐献相关手续。目前,马女士捐献的角膜分别移植给了一名中年女性和一名中年男性,移植手术顺利,病人术后恢复良好。

  就像马女士一样,人体器官捐献者给需要的人带去了光明与希望。“无论是人体器官捐献者还是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他们都很伟大。”市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说,自2012年9月启动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以来,湖州市持续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动员、志愿登记、捐献见证、人道救助、缅怀纪念等工作,器官(遗体、组织)捐献逐渐被群众认同。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达4099人,今年新增952人,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累计实现人体器官捐献58例,遗体捐献31例、角膜捐献67对。

  “器官捐献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每一例器官捐献者至少可挽救3名危重病人的生命和家庭,他们是新时代的平民英雄,而大部分捐献者是家庭顶梁柱,他们的离开留下了家人,使家庭突陷困境。”该部门有关负责人说,捐献不代表结束,尤其是对于失去亲人的家属来说,要让他们持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感恩与关爱。为此,红十字会等部门积极为捐献者及家属争取更多保障项目。

  2018年5月以来,红十字会等部门积极争取爱心企业、爱心团队支持,建立了聚焦捐献者父母、子女、妻子的“让失亲者不失亲”器官捐献者家庭人道关爱项目。湖州红十字志愿者宣传服务队向社会招募“爱心爸妈”“爱心子女”“爱心姐妹”三支分队,通过线上书信、电话、社交网络,线下培训、宣教、手工、沙龙、健康体检、户外活动等主题活动,用心、用情、用爱当好捐献者家庭的贴心人。

  自古流传着海豚救人的传说,它们把生的希望带给很多素昧平生的陌生人。这种大爱,就像人体器官捐献者,他们的子女也因此有了美好的名字“小海豚”,不断得到社会的关注与关爱。今年“六一”儿童节,在湖的“小海豚”被邀请到了中源协和红十字生命教育体验馆,感受生命起源的奥秘,了解家人选择器官捐献的意义。和“爱心爸妈”在一起,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