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舟山嵊泗:“五大標准”促“貽貝之鄉”完美蝶變

2022年09月02日21:0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舟山市嵊泗縣位於浙江省最東部、舟山群島最北部,全縣海域面積8738平方公裡,是一個典型的海島縣,當地盛產貽貝。

近年來,勤勞的嵊泗人從原始的採摘發展到現代化的養殖、加工、銷售,使一顆小小的貽貝走向了全國,走出了國門。

截至目前,嵊泗貽貝養殖面積已擴展到3萬畝,養殖戶1000余戶,農民專業合作社42家,加工企業5家,貽貝佣工人員6000余名。

貽貝養殖基地。嵊泗縣市場監督管理局

2021年,嵊泗縣貽貝年產量達21萬噸,年產值達7.7億元,產量佔全舟山市養殖總產量約71%,出口量佔全國同類產品的60%以上,銷售市場遍及全國各大城市,以及俄羅斯、韓國、加拿大等近30個國家與地區,為藍色海洋經濟打造了蓬勃發展的新引擎。

瞄准行業標准目標

當前,嵊泗貽貝經濟面臨著傳統化養殖向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如何保護海域生態環境的共性化問題,尤其是白色泡沫浮球、貽貝收割污水、廢棄貽貝殼等污染問題,已成為海島縣經濟引擎高速發展中的一個“攔路虎”。

當地政府領導從產業發展“一體化“角度提出了“做大養殖漁業,構建現代水產養殖體系”“實現水產養殖高效化、優質化、生態化”“大力發展高產精養模式“等地方性行業發展規劃。

2021年年初,嵊泗縣正式啟動全省性的“嵊泗貽貝綠色養殖產業鏈標准化試點”工作,提出了逐步消除貽貝支柱產業循環過程中生產作業標准化水平不高、產品精深加工程度不夠、產品附加產值不大等三個發展弊端的目標,做精做強做實貽貝生態化綠色產業。

今年初,為加快貽貝產業標准化推進步伐,嵊泗縣統一遵循貽貝生態養殖”一盤棋“的發展理念,精准制定“山海共富”“標准紓困”“生態養殖”“品牌促市”等相依存、相融合的輔助活動,力求在標准化養殖管理體系層面實現鍛造重建,促使貽貝支柱產業發展“囧途”變坦途,逐步走上“從量的擴張轉變為質的提升”的道路。

“貽貝灣更清澈,養殖漁民共同致富信心更足,今年肯定也是一個豐收年。”嵊泗縣一家貽貝產業公司負責人金友定開心地憧憬道。

塑造標准架構體系

為提高“嵊泗貽貝”地理標志產品的含金量與市場競爭力,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在前期成功申報浙江省貽貝綠色養殖標准化試點的基礎上,重點對標准化支撐貽貝綠色養殖模式與未來海洋牧場發展中基礎引領性工作進行了探索,主要圍繞貽貝養殖生產全過程標准化管理和綠色發展理念進行了試點化嘗試。

根據政府倡導的營造優質、特色、綠色的生態環境及打造“藍海糧倉”“海上養殖未來牧場”等號召,嵊泗縣市場監管部門立足職能優勢,組建了貽貝產、學、研、游一體化的標准體系專班,並聚焦海島實際,審核通過了《嵊泗貽貝苗種》《嵊泗貽貝干品》《嵊泗貽貝凍品》《小包裝嵊泗貽貝鮮活產品》《海洋貽貝養殖用浮子》五個團體標准,填補了國內標准化領域在貽貝苗種、貽貝凍品、貽貝鮮活產品、貽貝干品和海洋貽貝養殖用浮子等方面的空白。

在此基礎上,嵊泗縣還參與了浙江省標准《貽貝養殖技術規范》的修訂,形成了從育苗到養殖再到加工的貽貝產業鏈標准體系,解決了當前海島貽貝產業“一體化”發展中出現的環境承載能力相對薄弱的傳統瓶頸。

嵊泗縣市場監管局標准計量科科長沈浩介紹,這五個團體標准的發布,開創了海島地區貽貝養殖的新時代。以目前養殖用浮子的更新換代為例,環保耐用的新型浮球推動了該縣海水養殖業在環境保護方面的大升級,僅嵊泗縣枸杞鄉就累計替換養殖浮球55萬個,對嵊泗海域環境保護工作是一個裡程碑的節點。

推動標准應用工程

在貽貝“五大標准”獲批前,嵊泗縣市場監管部門就制訂了《嵊泗貽貝“五大團體標准”基礎性輔助工程》,並聯合各鄉鎮、各部門及轄區內加工貽企、農民專業合作社、養殖漁戶等涉貽單位開展總攻堅,重點圍繞養殖管理、加工監督、流通管控、銷售跟蹤和服務管理等五個全周期場景進行建設。

為確保貽貝在加工過程中干品、凍品和小包裝鮮活品的高標准體系,當地先行組織開展了標准化加工管理場景建設,幫助貽貝加工企業建立了全產品追溯體系,以鏈接方式實現了加工企業24小時生產過程無盲區視頻化監控,並整合產品檢驗檢疫、工商檢測等信息生成了溯源碼,消費者掃碼即可全面了解水產品基本情況、加工流程、檢測合格証等全鏈條信息,促使實時在線監測覆蓋生產加工全過程。

不僅如此,嵊泗縣還聯合貽貝協會推出《貽貝產品上市合格証制度》,規定養殖貽貝進入市場需提供源產地來源証明、質量安全檢驗合格報告和食用農產品合格証人,對其初級產品的生產條件、原輔料控制、生產加工過程控制、檢驗制度、包裝、貯存、運輸以及產品追溯召回等項目實行統一化設定,以保証貽貝“優質、優產和優出”的質量准入門標准。

啟動組團標准服務

嵊泗貽貝發展中也遭遇了傳統化模式向標准化轉型的諸多阻礙。為切實幫助貽貝企業與養殖漁戶解決好經營環節的后顧之憂,市縣二級市場監管部門聯合組成了標准化服務專班團隊,多次開展“標准化專家行”等活動,並深入枸杞、嵊山、壁下、花鳥等海島養殖基地,為養殖企業和個體養殖戶開展標准診斷、標准咨詢、技術檢測等活動。

通過組團化服務,專班團隊成功幫扶嵊泗五家涉貽加工生產企業完成了國際先進水平標准的對標達標工作,為當地貽貝企業首次邁入標准化“門檻”貢獻良多。

針對貽貝檢測環節所曝露的工作成效低下現象,為更好地保障貽貝產品源頭安全,改善檢驗檢測服務質量,市場監管部門克服檢測人員配置不足、安全抽檢工作任務繁重等諸多困難因素,並將現有配置於海島前沿的檢測人員與檢驗設備予以整合,推動建成貽貝產品檢驗檢測中心,開展對貽貝苗種、鮮品、凍品、干品等各類產品的安全監測。目前,該中心已具備貽貝凍品中心溫度、水分、麻痺性貝類毒素、腹瀉性貝類毒素、大腸杆菌等十一個項目的檢驗檢測能力,促使檢驗檢測機構回歸提供技術保障的本位。

今年以來,檢測中心共組織貽貝專項抽樣30次,開展貽貝常規理化指標檢測238批次,均為合格。

“各職能部門要實現產品增效、漁民增收,就要多想多做,更要用換位思考方式為企業和養殖戶多辦一些實事,才能凝聚起‘共富’民心。”嵊泗縣市場監管局行政執法隊隊長洪軼說。(金岳軍、姚明)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