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嵊泗县烟草专卖局:“三堂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2021年06月17日13:3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浙江嵊泗县烟草专卖局扎根红色资源、丰富学习形式、致力实践为民,上好“理论”“实践”“创新”三课,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理论课”初心不改

“嵊泗于1950年7月解放,我是9月来到嵊泗工作,当时没有一条路、一块平地,经济、医疗条件非常落后,我们的工作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在嵊泗县烟草专卖局党建文化室,90岁的老党员陈祖荫正在为全体党员讲述嵊泗发展历史。陈老质朴的语言,让党员们从历史中感受到了嵊泗从解放到发展、从条件落后变为如今百姓安居乐业、社会欣欣向荣的历程。

“陈老的分享,是我从书面资料中看不到的嵊泗历史。像陈老这样的老一辈革命工作者,他们身上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靠前人的奋斗得来的,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当下,继承和发扬勇于拼搏、敢于奉献的精神。”……听完党史分享后,党员们有感而发畅谈感想。

陈祖荫讲述嵊泗发展历史。沈章妮摄

在党史理论学习中,嵊泗县烟草专卖局坚持以讲促学、学思并举,在中心组领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共学、党员自学的基础上,开设了“党史宣讲红色课堂”,党组书记带头讲党史专题党课,党小组开展“党史我来说”微党课分享,青年党团员进行“线上讲党史百日打卡”,全体党员分享交流读史心得,“沉浸式”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实践课”足履实地

“这就办好啦,太感谢你们了!幸好有你们提前通知我许可证快到期了,告诉我延续办理需要准备的材料,还来给我们上门服务。现在办一本证只要几分钟时间,太方便了!”嵊泗县枸杞岛零售户张燕为自己的难题得到解决开心不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嵊泗县烟草专卖局坚持知行合一,把学习党史同践行宗旨、解决难题、推动发展结合起来,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践行宗旨的具体行动。

在偏远海岛,嵊泗县烟草专卖局党员骨干联合小岛许可证代办志愿者,为偏远海岛群众上门提供许可证代办服务;在嵊烟党群服务站,党员轮流开展店堂形象整理、法律法规宣传、真假烟鉴别、公益爱心服务等志愿活动;在创城工作现场、新冠疫苗接种点、社区咨询服务站,都能看到嵊泗烟草党员忙碌的身影,他们为群众答疑解惑、为社会提供服务、为文明添砖加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在身边”。

嵊泗县烟草专卖局党员骨干为偏远海岛零售户开展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服务。朱辉摄

“创新课”薪火相传

“第一次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的会议是什么会议?”“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人迹罕至的大雪山是什么山?”“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的时间是什么时候?”……日前,嵊泗县烟草专卖局“百年初心志,逐梦新征程”纪念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现场氛围热烈,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波高潮。

嵊泗县烟草专卖局党史知识竞赛现场。朱晓林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嵊泗县烟草专卖局坚持打好“创新牌”,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了“学习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系列红色研学活动,通过祭扫革命烈士、参观纪念场馆、聆听红色故事、观看红色影片、体验非遗文化、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化现场教学,坚定初心使命。

上好“创新课”,更要落在行动中。嵊泗县烟草专卖局依托“党建+项目”载体,通过“党组出题、党员领题”的形式,探索启动了“零售户信用‘栅栏’”“员工成长画像”“财小度咨询工具”等11个“数智基层”应用场景课题,党员干部和团青骨干带头攻坚克难、创新进取,展现了党员担当。

嵊泗县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坚持“学思行”并举,持续上好“理论课”“实践课”“创新课”,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沈章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