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3個應用場景入選“經濟調節e本賬”省級首批試點

入選數量列全省第一

張萌、沈婷、杜曉敏
2022年11月27日09:22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近日,浙江省發展改革委公布了“經濟調節e本賬”首批試點名單,嘉興市“企業活躍度指數”、秀洲區“光伏產業運行監測”、南湖區“企業風險智治應用”成功入選,嘉興入選數量列全省第一。

開展試點工作是為迭代深化“經濟調節e本賬”重大應用建設,推動省、市、縣共建共享共用,進一步助力經濟穩進提質攻堅。

今年初以來,嘉興緊緊圍繞浙江省發改委“經濟調節e本賬”建設目標,聚焦經濟運行核心業務,加快省、市、縣三級貫通,謀劃推進特色功能、優化調整數據清單、迭代更新預測模型,探索平台建設與經濟穩進提質工作相輔相成、相互促進,以用促改、以用促優,努力實現以數字賦能履職、以數字驅動智治、以數字塑造變革。該平台於2022年6月上線,截至目前已實現全市發改系統人員使用全覆蓋。

據悉,為更快更准更全反映嘉興經濟運行過程中的趨勢性和傾向性問題,提前研判經濟形勢,嘉興在省級平台構建的統一框架下,結合地方實際,開發了具有嘉興特色的功能模塊。

例如,根據嘉興經濟形勢分析實際需求,在原有15個特色模塊基礎上,增加招商引資、科技創新和房地產3個模塊,構成“15+3”模塊體系,為嘉興經濟提供多層次、多視角的分析監測。目前市級平台共有646項指標,其中承接省平台貫通指標476項、新增指標170項。

南湖區聚焦企業風險治理中風險預警不精准、分類處置不及時、業務系統不貫通三大難題開發了“企業風險智治應用”,創新企業風險智治體系,打通跨部門數據接口,全量歸集企業風險信息,利用數字化手段建立企業風險預警、研判、處置閉環管理機制,切實提升企業風險智治能力。

接下來,嘉興市發展改革委將結合浙江省有關工作部署,加強組織領導、加快場景建設、加大技術保障,加速形成一批在全省具有普遍意義和實戰價值的最佳應用,為全省數字化改革作出更多貢獻。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