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動共享電單車回歸綠色交通出行本質

新一輪《嘉興市區共享電單車運營規模評估報告》發布

譚嬌、張舒曉
2022年12月22日08:33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嘉興市公路與運輸管理中心了解到,新一輪《嘉興市區共享電單車運營規模評估報告》近日發布,為下一階段嘉興市區共享電單車行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的決策參考依據。

據悉,《報告》由嘉興市公路與運輸管理中心委托同濟大學浙江學院編制。評估單位根據當前嘉興市區三家運營企業的車輛實際投入、周轉量情況以及現階段居民出行結構特征分析,結合問卷調查,通過對城市人口交通的發展、城市環境變化、共享電單車需求量等因素進行綜合分析,科學測算共享電單車投放需求,建議2022年嘉興市區中心城區共享電單車合理發展規模在1.6萬至1.8萬輛之間。

“城鎮交通需求的不斷增加,對共享電單車出行也提出了新的治理要求。未來三年,我市將主要推動共享電單車從‘流量附庸’的發展模式,回歸綠色交通出行的本質,通過更加科學的調度管理,提升共享電單車的服務水平。”嘉興市公路與運輸管理中心公交管理科副科長賀曉民介紹,根據《報告》,當車輛周轉率達到5次/日·輛時,可考慮結合城市規模的擴展、人口增長、公共交通設施的建設等,重新開展評估后再確定投放規模。

據了解,2018年,首批共享電單車進入嘉興市場,因其便捷,受到市民的廣泛喜愛,但是,車輛違規投放、亂停亂放等現象,嚴重影響了城市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為切實解決共享電單車的無序競爭問題,2019年,嘉興市交通運輸局牽頭,聯合嘉興市公安局、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對共享電單車開展第一輪運營規模評估工作,對投放實施總量控制,走規范化發展之路。

經過近幾年市場的自然淘汰,目前,嘉興市區共享電單車形成了以三個車企品牌為主的運營局面,共計投放共享電單車約2.2萬輛,共享電單車的保有量保持相對合理區間,且逐年在提升周轉率,共享電單車行業邁入了“有序准入、總量控制、上牌納管”的良好發展階段。

“我們將通過控制總量,優化考核細則,明確准入、評估、考核、監管、激勵等管控機制,引導企業開展有序競爭,引導公眾擇優消費,充分發揮共享電單車公共交通重要組成部分的功能,促進行業可持續發展。”賀曉民表示。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