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六招齊發”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19個服務業“一業一策”將全部出台

張萌、金凱平
2023年02月07日08:33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新春伊始,嘉興市服務業展現出了回暖復蘇趨勢。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調整,住宿餐飲、文化旅游等行業已率先復蘇。2月6日,記者從嘉興市發展改革委獲悉,為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嘉興出台了《2023年嘉興市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穩增長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明確了全年服務業發展目標體系,重點提出了政策賦能、項目招引、消費擴容、載體升級、行業帶動、龍頭引領等六大工作舉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方案》強化頂層設計,進一步完善了政策體系。《方案》圍繞服務業“645”產業體系,加大謀劃力度,行業主管部門制定出台19個服務業高質量發展“一業一策”。

“市人力社保局、市商務局、市市場監管局等13個行業主管部門制定出台服務業高質量發展‘一業一策’,力爭一季度市級部門‘一業一策’全部出台。”嘉興市發展改革委服務業政策與規劃處處長張瑜說。

與此同時,嘉興還加大惠企政策的扶持力度,及時落實中央、省、市各級紓困幫扶舉措,高效抓好政策兌現,加快財政補貼、減稅降費等一攬子扶持政策集成落地。力爭上半年市級服務業資金兌現率達到80%,三季度兌現率達到100%。

服務業項目具有產業性民生性的雙重屬性,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是衡量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標志。《方案》明確,嘉興將圍繞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目標,全力推進招商引資攻堅,打造服務業發展“新引擎”,全年新引進200個服務業重點項目,服務業利用外資佔比達到50%以上。

為了確保招商工作的順利推進,嘉興將成立服務業招商工作專班。專班定期召開推進會議,定期聽取工作進展情況報告。嘉興各地依托服務業發展工作專班開展招商工作,縣(市、區)分管領導每季度帶隊外出開展服務業招商不少於1次,建立市縣招商聯席會議制度,協調解決重大項目招引過程中的困難問題,強化從項目洽談到簽約落地直至投產達產全過程管理服務。

在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中,嘉興也把消費擴容擺在了重要位置。“今年我們將謀劃千場促消費活動,通過舉辦惠民促銷活動、發放消費券等提振消費活力。”張瑜告訴記者。例如,2023年嘉興將廣泛動員企業、市場、社會組織各方力量,通過多種渠道,共同在零售、住宿餐飲、旅游、文化、體育等領域發放5億元惠民消費券,其中市本級2億元,將有效刺激消費快速回暖。

在提升平台能級上,嘉興將全力推進服務業創新發展區建設,同時做好市級創新發展區迭代升級。例如嘉興將加快推動服務業集聚區整合提升,繼續推動省級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區提能級、擴產出,將濮院國際毛衫時尚產業、海寧數字時尚產業、中國歸谷嘉善科技園培育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高能級創新發展區。

服務業是一個龐大的產業體系,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必須明確發展重點,精准發力突破。2023年,嘉興將集中力量攻堅,進一步加快推動房地產平穩運行,暢通交通物流業,加速文旅行業回暖。

要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質量服務業企業的引領。2023年,嘉興將加強龍頭企業帶動力,科學推進制造業大企業主輔分離,培育在細分領域具備核心競爭力的專精特新企業,構造有影響力的“嘉興服務”品牌矩陣。

記者了解到,2023年嘉興將出台服務業龍頭企業發展政策意見,加快傳統服務業改造升級、新興服務業跨界融合,集中服務業發展資金,認定扶持輻射強、帶動強的服務業龍頭企業,形成服務業發展企業梯隊。總結梳理龍頭帶動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優秀案例,樹立行業典范標杆。

接下來,嘉興市發展改革委將聯動市經信局、市財政局、市建設局等30余個行業主管部門扎實做好24項具體工作,全力推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