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助推三個“一號工程”

護航“智造創新強市” 嘉興公安創新推出20項措施

顧亦來、何蓉娜
2023年02月09日09:17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2月8日上午,嘉興市公安機關助推“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護航“智造創新強市”新聞發布會召開,通報公安機關助推三個“一號工程”和護航“智造創新強市”建設的20項措施。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2023年,浙江“新春第一會”提出“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三箭齊發”精准錨向——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地瓜經濟”提能升級“一號開放工程”。當下的嘉興也正在大踏步向“智造創新強市”的目標邁進。此次嘉興市公安局制定出台《嘉興市公安機關助推“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護航“智造創新強市”20項措施》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具體實踐。

這20項措施主要包括5個方面內容,即全力優化提升警商關系,建立“一把手”挂帥的助企服務團隊,開展助企大走訪大討論,制定“親清”警商關系正負面清單﹔全力優化提升服務環境,浙江省率先全面實施“一窗通拍、全域應用”民生實事,推出“招才引智”服務舉措,助力“穩外資外貿”,構建“隨時隨地辦”政務服務體系﹔全力優化提升治安環境,打造“楓橋經驗”企業版,全力打擊侵害企業違法犯罪,打造“安企共富”線上應用平台,創新“夜警務”服務“夜經濟”,開展線上線下為企安防宣傳﹔全力優化提升交通環境,精准服務企業交通安全,提升企業物流通達能力,探索實行駕駛証期滿換証“智能雲辦”等更多智能交管業務﹔全力優化提升法治環境,推進包容審慎柔性執法,保護名品名企知識產權,筑牢企業網絡安全屏障,保障企業合規生產經營。

其中有多項舉措系浙江省首創。如“一窗通拍、全域應用”強化部門多跨協同,打造全省貫通、跨省共用的一體化証件類標准人像信息集成平台,讓群眾隻拍一次照,就能在政務、公共服務等領域共享共用﹔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立知識產權警務聯絡官制度、商業秘密保護應急響應機制,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犯罪行為,探索公安法律保護助推文化版權企業落地嘉興的實質性舉措﹔自主研發嘉興市道路交通安全警企共治服務平台,對企業車輛違法信息、年檢信息等作出主動提醒,寓服務於管理中,敦促企業不斷改進管理。

嘉興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李新寶表示,當前,該市公安機關正在研究細化任務書,逐一明確20項措施的牽頭領導、責任部門等,按照“項目化”方式抓好落實﹔各地、各警種不等不靠、主動作為,同步開展相關工作,部分事項已落地、初見成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