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公安:全面升级“优商”工程 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员”

2022年12月22日11: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以来,丽水市公安局全面升级“优商”工程,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员”,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为护航“两个先行”擦亮平安底色。

据了解,丽水市公安局持续推出惠企服务举措,制定出台《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十五项举措》,优化升级“三服务”活动,推动10个县(市、区)全部开设线上“11087”为企服务专区,服务覆盖14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同时在线下建设“11087”为企服务站点,实现了涉企服务事项满意率100%。

民警深入企业检查安全设施。龙泉公安供图

丽水市公安局持续完善打击涉企犯罪机制,建立健全重大涉企案件快速响应机制,开展“惊雷”“蓝剑”“净网”等专项行动。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方面,丽水市公安局在全市开展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经济犯罪专项行动,依法查处商业贿赂、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的犯罪,以及公司企业内部人员职务犯罪。

近日,丽水市青田县公安局温溪派出所联企民警联合辖区企业围绕内部安防、员工纠纷化解等工作开展会商。据了解,温溪镇有工业企业204家。其中,规上企业59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4家。温溪派出所推动辖区重点企业建立“警企驿站”,创新治安联防机制,围绕常见警情纠纷,建立复合式矛盾调解机制,指导企业组建平安力量。其中,成立最早的“警企驿站”服务点已累计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696起。

丽水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全面推进“公安大脑”建设,研发上线矛盾纠纷智慧管理应用“矛调精灵”,完善事前预警、事中跟踪、事后建档的常态化管理模式。“矛调精灵”上线以来,共为民警提供有效预警1.1万余起。

聚焦防范涉企风险,丽水市公安局健全常态化警企沟通联络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警务联络官制度,提升企业防侵害能力。丽水市公安局联合法院、检察院、工商联开展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专项行动,为45家企业千余名职工提供培训,内容涵盖预警信息、防范对策、报案咨询等。

民警在工业园区开展安防宣传。王豪摄

为了让企业享受更多便利,丽水市公安局不断推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服务举措,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不跑腿”。

当前,丽水经开区以率先探索、积极创新的姿态,培育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加速升级五大特色产业。

丽水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深化项目(企业)警官制、驻企联络员等机制,定期访企情、解企忧,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同时,该局推广“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依托网办中心,推行便企利企网上服务,2022年累计办理行政审批1.2万余件。

民警在寄递物流企业开展检查。丽水经开区公安供图

丽水龙泉市公安局聚焦企业安全和发展需求,严打招投标、机制砂、寄递物流等领域违法犯罪,发挥“一企一警”作用,推行柔性执法,深化落实“首次不罚”“轻微免罚”机制,推动全事项“一网通办”。(王豪)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