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垃圾清運員撿到10000元,感謝費他不要,卻主動要了個東西……

康夢琦
2023年02月10日15:0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安徽人年四開今年52歲,在浙江杭州生活了30多年。一年前,他來到杭州市拱墅區景翠公寓小區當起了垃圾清運員。最近,他收獲了兩份特殊的“禮物”。

垃圾清運員年四開。視頻截圖

年師傅有4個孫子,1個小孫子在山東,剩下3個都在杭州。前些年,他一直在家幫忙帶小孩。2022年,大孫子、二孫子都上學了,年師傅每天隻需要接送就行了,時間也逐漸充裕了起來,他便找了份垃圾清運員的工作補貼家用,一個月2600塊錢。

早上7點到下午4點半,是年師傅一天的工作時間。他需要先把垃圾進行分類,然后把滿的垃圾桶拉出去,空的桶再拉進來。傍晚時分,年師傅還要到小區裡巡邏,看到別人扔在樓下的舊沙發、舊家具等大件物品,他就會給集中到另一處垃圾分類房,經常一忙就要到天黑。周末,工作就會更辛苦一些。

2月4日上午10點,年師傅像往常一樣,在小區垃圾集中堆放點認真分揀著垃圾。在一個回收桶內,他隨手拿起了一大包衣物。打開其中一件呢大衣時,他下意識一摸,大衣口袋裡硬邦邦的。

年師傅趕緊打開一看,裡面是一個銀行的信封袋,袋裡裝有一大疊百元現金。“估計是哪位業主沒檢查,不小心丟出來了。”他數了數,整整1萬元,“錢都是嶄新的,像是從銀行取出后再沒動過。”

因為還要工作,年師傅一邊繼續進行垃圾分類,一邊注意著過往業主,看有沒有人回來找。等了近兩個小時,也沒人來。於是,年師傅趁休息找到了物業經理,他們一起報了警。

民警到現場了解情況。杭州公安供圖

石橋派出所民警徐文春現場查看后,又調閱了附近攝像頭的監控畫面。年師傅大概記得,這袋衣物是清早一位阿姨從小區4幢方向帶過來的。

民警調閱事發地周邊監控。杭州公安供圖

民警很快在畫面中找到了這位阿姨的身影,不過,由於視角較遠、畫面模糊,不能確認其身份。民警與巡防警力隻得根據衣著特征,在小區內逐戶上門尋人。

直到中午,一位71歲的周阿姨終於被確認為失主。但讓人意外的是,她並不知道自己扔了1萬塊錢。

失主身份確認。杭州公安供圖

周阿姨跟著民警回到了垃圾集中堆放點。檢查后她表示,這件裝了錢的呢大衣確實是自己打包的。

原來,年前,周阿姨的丈夫意外過世。近日,她在清理丈夫的遺物。當天一早,她把一些舊衣服打包拿出去回收,這筆錢可能就是丈夫生前從銀行取的,“他后來一直不能說話,我哪裡曉得他口袋裡還有錢……”

民警現場讓周阿姨清點下錢數,她擺擺手,“不用數,不用數,我相信你們。”

“要不是今天這碼事,我還認不得你。”周阿姨當場拿出500元錢遞給年師傅,以示感謝。

“我能給你撿到錢,還能在乎這500塊啊?”年師傅一口回絕。

不過,看到周阿姨面露難色,他又主動開了口,“要不,你們給我發個獎狀?家裡有4個孫子,我想以身作則教育他們拾金不昧。”

失主為年師傅送去錦旗。杭州公安供圖

前幾天,年師傅收獲了兩份“禮物”——周阿姨特地為他制作了錦旗,社區也為他頒發了榮譽証書。

孫子發現家裡多了錦旗和証書后,還問了爺爺,這讓年師傅挺自豪——“你們以后獎狀要比爺爺多哦……”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