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創新招工方式 搭建供需對接平台

金華穩工穩產助力經濟開門紅

李曉艷
2023年02月13日08:40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2月9日晚,4輛滿載著貴州黔南州、四川巴中來金務工人員的大巴緩緩停在金華市婺城區零工市場門口。務工人員下車后,已有企業用工意向的隨各縣(市、區)的專車返崗,意向尚不明確的參加金華市人社部門舉辦的“下車即上崗”招聘會。近30家企業參加招聘,提供就業崗位600余個,近200名務工人員實現“下車即上崗”。

2023年以來,為推動春節期間重大項目不停工、重點企業不停產,其他企業節后早復工,金華市改變以往節后赴外招工模式,1月9日起即組建“招工小組”赴省外對接,發揮省外256個勞務協作站作用,落實“十縣連百縣”勞務協作機制,做好就業服務保障。截至目前,金華市已累計派出“招工小組”67個,舉辦招聘會106場次,參加企業1731家,提供10.41萬余個崗位,簽訂就業意向1.41萬人,返崗包機1架次、包車130次,接返5934人。

企業用工保障政策和服務也緊緊跟上。早在春節前,金華市就已全面出台穩崗留工政策,給予規上工業企業新招省外員工補貼、企業返崗包車費補貼、員工留崗補貼、自行返崗交通補貼、省外員工配偶來金過年交通補貼,預計發放穩崗留工補貼7500萬元。金華市人力社保部門還對接經信、商務等部門,對全市5700余家規上工業企業用工開展再排摸再調查,逐一摸清缺工規上企業、樣本企業家數以及缺工人數,對缺工企業實行清單管理,通過線上線下招聘等渠道,做好余缺調劑、送工上門等服務,全力保障企業用工。

1月10日,為期3個月的浙江省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活動在金華啟動以來,金華市也不間斷開展村社招聘集市、“人社局長直播帶崗”等系列活動,精准推送崗位,力促穩崗返崗。元宵節當晚,金華市還在該市磐安縣城區三棵樹公園、婺城區白龍橋鎮葉店菜市場、金東區孝順鎮文化大禮堂、永康市萬達廣場等10余個人口密集場所推出首批“招聘夜市”,為求職者和用人單位搭建起輕鬆悠閑的洽談平台。截至目前,共開展線上線下招聘活動600場,組織18976家企業,提供崗位40.59萬個。

為適應當前新就業形態的發展需要,方便非全日制、臨時性、季節性應聘者的求職需求,零工市場應運而生。2023年2月,婺城區零工市場啟用,由人才服務公司投資建設並負責運營。

“這裡交通便利,毗鄰金華高鐵站,到公交車站、軌道交通站點步行時間均在5分鐘以內。同時,市場周邊的后城裡區塊租住著近2萬名外來和進城務工人員,人員集聚度高。”婺城區零工服務中心負責人說,市場為企業和求職者提供“一站式”就業服務,並提供勞動仲裁調解、欠薪查處、婦女權益保障、司法調解、心理疏導、法律援助等方面的配套協助。

2023年,金華市人力社保部門在保障員工返崗助力企業實現“開門穩、開門紅”的同時,還致力於搭建好供需對接平台,把崗位和就業返崗政策及時送上門,確保接返的省外員工和重點群體人人有崗位。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