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安徽泗縣:90后大學生的“返鄉創業經”

呂歡歡
2023年02月15日09:4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月8日下午,安徽泗縣泗城鎮胡陳村羊肚菌種植基地,4個連體大棚和35個拱式大棚整齊排列,蔚為壯觀。

棚外是皖北平原地區慣有的灰色與靜寂,寒氣未消,棚內卻是一派生機。80多畝羊肚菌播種早已結束,一株株上棕下白、神似羊肚的菌菇,在營養袋的滋養下努力向外冒頭。

種植大棚內,羊肚菌吸收營養液努力向外冒頭。人民網 呂歡歡攝

大棚內,羊肚菌吸收營養液努力向外冒頭。人民網 呂歡歡攝

“營養袋要放好,不然羊肚菌不好吸收啊......再看看土質濕度咋樣,水分不能過高啊......這邊溫度不夠啊,供暖設備要跟上......”大棚內,一個皮膚黝黑,穿著一件灰色羽絨外套和一雙沾滿泥土的白色球鞋的年輕人,正一邊用手機放大鏡查看羊肚菌的生長情況,一邊不忘叮囑著大家。

這位年輕人叫劉蒙利,是名90后大學生。別看他年齡不大,卻是這處羊肚菌基地的主人,在當地也是小有名聲的羊肚菌種植能手。

劉蒙利用手機放大鏡查看羊肚菌的生長情況。人民網 呂歡歡攝

劉蒙利用手機放大鏡查看羊肚菌的生長情況。人民網 呂歡歡攝

“我大學畢業后先去蘇州工作了幾年,干的是土木工程相關的工作,但我一直想做個創業追夢人。”劉蒙利說,大學期間他便有了創業的想法,但苦於資金問題,就決定先在蘇州工作,積攢創業啟動資金。2019年底,他跟發小范喜一拍即合,兩人帶著近40萬元資金決定回鄉創業。

說話容易,干活難。一開始,劉蒙利利用村裡的大棚,選擇種植平菇,經過近一年的摸爬滾打,平菇算是生產出來了。但由於貯存期短,平菇大量上市時市場難以完全“消化”,結果一年下來,投入幾十萬元的他並沒有賺到錢。

去年初,他利用半年時間外出考察學習,最終決定放棄平菇種植,改種珍稀名貴食用菌羊肚菌。羊肚菌雖然名貴,但要想把它種好、種出“名堂”來,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再加上當地村民也沒有種植羊肚菌的經驗,這意味著一切都要從頭開始……

“創業就是在選賽道,選對了是第一步,跑到終點才是王道。”劉蒙利回憶,去年秋天,他從外地引進羊肚菌菌種進行培育,結果被潑了一頭冷水。

劉蒙利在操作營養液制作設備。人民網 呂歡歡攝

劉蒙利在操作營養液制作設備。人民網 呂歡歡攝

雖然第一罐菌種培育失敗,但劉蒙利並沒有“泄氣”。先是村集體給予50萬元專項資金支持,同時又在駐村工作隊和鎮村干部的幫助下,他請來了專家進行現場指導,並按照專家的意見,對菌種培育各個環節進行“整改”。

菌種培育成功,讓劉蒙利看到了希望。胡陳村又利用專項資金,對村裡的兩棟連體大棚進行了改建,科學掌控溫、濕度。之后,劉蒙利種植的羊肚菌順利“破土而出”,迎來喜人的採收期。

“現在這80多畝的羊肚菌基本能夠保質保量,最多的時候我們會安排五六十名村民來採摘、烘干,主要銷售到廣東、河南、遼寧等地,有的還出口到歐美國家,產值能達到300萬元,很緊俏呢!”在嘗到甜頭后,劉蒙利還將自己的種植經驗復制推廣給村民,帶動大家一起實現致富。

烘干后的羊肚菌將發至全國各地。人民網 呂歡歡攝

烘干后的羊肚菌將發至全國各地。人民網 呂歡歡攝

眼下,泗縣當地依托“科技特派員創新創業基地+領辦創辦合作社+利益聯結體”模式,培育“實體創業型”泗縣胡陳村大學生羊肚菌創新創業示范基地,積極引導劉蒙利等大學生與胡陳村結成利益共同體,制定收益分配協議,開展羊肚菌新品種選育推廣及產業化。目前已選育出適合種植的新品種3項,推廣指導泗城鎮、丁湖鎮、大庄鎮等農戶種植300余畝。

採訪臨近結束,劉蒙利還向我們展示了上一茬烘干后的羊肚菌,笑著說道:“就是這麼一個個小小的羊肚菌,撐起了我們的‘致富傘’呢!”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各地新政頻出 浙江這樣“拼經濟”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資金在路上﹔寧波出台25條“招商新政”,最高獎勵5000萬元﹔湖州發布56條新政全力“拼經濟”……為沖刺一季度“開門紅”,也為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穩定發展預期,2023年以來,浙江各地新政頻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 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全力“拼經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2月9日,杭州市發布了《關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擴大有效投資、科技創新、五大產業生態圈高質量發展、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交通強國示范城市、擴大內需和對外開放、鄉村振興和城鄉一體化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個方面64項政策。 其中,“擴大有效投資政策包”中提出,2023年,杭州將抓好市重點項目850個左右、省重點項目150個左右,完成市重點項目投資2000億元以上,帶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以上。…
奇跡發生在五星紅旗下!浙江救援隊成功救出一名被埋178小時的小女孩
      (制作:艾宇韜,視頻來源: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 土耳其前方再度傳來好消息!北京時間2月14日凌晨2點左右,紹興諸暨貴興救援隊(聯合其他隊伍)在土耳其一處廢墟裡,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奇跡出現,就在五星紅旗下面,太激動了!”紹興諸暨市貴興救援隊隊員何佔鹵激動地表示,救援位置就在這片廢墟、五星紅旗所插的位置之下,幸存者是一名10歲小女孩,已經被埋在廢墟裡將近178小時(超過7天)。 廢墟上的五星紅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