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大愛無疆!浙江多支社會救援力量馳援土耳其

葉賓得
2023年02月11日09:0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土耳其震災牽動人心。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公羊救援隊、藍天救援隊、壹加壹救援隊……連日來,一支支來自浙江的救援隊挺身而出,奔赴土耳其開展國際救援。

首先出發的,是一支來自杭州的民間志願救援隊——公羊救援隊。北京時間2月6日中午12時,公羊救援隊救援協調指揮中心便啟動了國際救援響應預案,經向上級有關部門和土耳其駐上海總領館報備同意,於2月7日上午派遣第一支國際城搜救援隊趕赴土耳其參與救援,這也是中國首支參與土耳其地震救援的社會救援力量。

該先遣隊由8名富有國際救援經驗的地震救援專家組成,他們攜帶了先進的雷達生命搜索儀、破拆救援裝備和一條搜索救援犬。

救援中的公羊救援隊隊員們。拱墅區委統戰部供圖

2月7日早上7時,先遣隊在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准時集結出發,於香港轉機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隨后又馬不停蹄地趕赴此次地震受損最嚴重的地區之一阿達納。

當地時間2月9日上午,公羊救援隊在廢墟中成功救援2名當地群眾(1名男子和1名兒童)。當天下午,救援隊聯合土耳其陸軍城搜隊,在一處民房再次成功救援一戶家庭(2名成人、3個孩子)共5人。

據了解,公羊救援隊成立於2008年,是一支專門應對災害事故應急響應的國際化專業救援隊伍。隊伍以“災訊為號、專業立隊,報效國家、服務社會”為目標,以公益幫扶為己任,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開展自然災害應急救援、戶外山難應急救援、突發性城市應急救援等公益救援行動。隊伍成立至今已承擔國際國內救援任務287次,成功救援生命7888人。

無獨有偶。衢州開化、杭州蕭山、寧波鄞州等地的藍天救援隊隊員也紛紛站了出來,踏上救援的行程。

開化藍天救援隊隊長吾夢開便是其中一位。2月7日晚,他赴武漢集結,作為藍天救援總隊第二梯隊隊員,出發前往土耳其參加災后救援。據悉,吾夢開曾參加過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等多次大型地震救援,有著豐富的地震救援經驗。吾夢開表示,能參加這次任務,他感到十分光榮,“在接到藍天救援總隊的救援任務通知后,我第一時間就報了名。平時訓練時准備的一些地震救援的裝備,此次正好用得上,我將全力以赴參加救援行動。”

開化藍天救援隊隊長吾夢開。開化縣委宣傳部供圖

緊隨其后,2月9日下午,由5名溫州蒼南壹加壹應急救援中心成員組成的先遣小隊帶著12箱裝備抵達溫州龍灣國際機場,准備馳援土耳其。這12大箱裡,裝有2套切割機、1台沖擊鑽、1台鋼筋速斷器、2台生命探測儀、1台無人機、10台通訊設備,以及應急照明和個人防護裝備等。

蒼南縣壹加壹應急救援中心執委會主任林元准介紹,到達土耳其后,他們將先到中國救援大本營報到,根據大本營調派,主要開展兩個方面工作:一是聯合成都授漁公益等多家機構,在土耳其建立“中國社會力量參與土耳其地震響應協調大本營”,專門為中國社會應急力量赴土耳其救災提供相關后勤、對接等服務﹔二是組織專業救援隊員直接到一線開展生命救援及救災等相關工作,包括醫療救援、災后心理干預等。

蒼南壹加壹救援隊整裝待發。蒼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生命救援,沒有國界和種族。看到有這麼多人受災受難后,很多人都站了出來,希望為災區貢獻力量。”林元准說。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