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瑞安:370000余名志願者活躍在一線,情暖瑞城

林長凱、鐘金燕
2023年03月01日17:19 | 來源:瑞安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隨著“學雷鋒紀念日”的臨近,連日來溫州瑞安市黃帝內針志願服務隊走進安陽街道紅光村老年公寓、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公共場所開展“未病防治”系列義診活動,向廣大市民群眾宣傳流行性傳染病防治的方法與舉措,引導積極做好未發疾病的防御,確保身體健康。

  2022年以來,瑞安市眾多志願者對標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標准,常態化深入開展“學雷鋒做好事”等系列志願服務活動,用大愛續寫“新時代雷鋒日記”,用擔當書寫“新時代奉獻之歌”,“志願紅”已成為瑞城街頭巷尾最美麗的風景。截至2023年2月,瑞安市有志願服務組織1059個,注冊志願者人數37萬余人,志願服務站137個。

  紅色熱土 最美“鋒”景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瑞安市各行業的志願者深入大街小巷、商超、公園、老人公寓、企業、村居等一線開展志願服務。2022年3月以來,瑞安市廣大志願者積極響應市委市政府號召,採取多種形式宣傳疫情防控政策、勸導規范佩戴口罩,共同守護家園。

  據不完全統計,短短半個月時間,瑞安市累計30多萬人次志願者參與防疫志願服務,免費發放口罩近60萬個,助力全面筑牢基層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彰顯了疫情防控下瑞安這座幸福之城的溫度。

  近年來,瑞安市某戶外運動俱樂部積極組織志願者深入社區、老年公寓、車站碼頭開展環境衛生清理活動,向群眾宣傳環境保護、流行性疾病防控等內容,受到群眾的好評。

  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帶領一家三代6口人自願簽下捐獻器官和遺體志願書的吳永安,不僅弘揚人道主義奉獻精神,還熱愛公益,積極捐助、幫扶有困難的人群,用愛心和實際行動回報社會,帶動更多人共同踐行志願服務精神。離休教師李永琳從1993年起資助貧困學生,累計幫助130多名寒門學子圓了上學夢,同時還把志願精神融入家族家風進行傳承,帶動家庭幾代人堅持做志願。“道德模范”戴其麗家庭成立了“幸福一家”,16年來讓25位孩子重新得到了家庭的溫暖。“中國好人”姚篤樹家庭成立了“愛心之家”,幫助7名兒童得到完整的教育……

  在瑞安這片紅色熱土上,“雷鋒”從未遠去。2019年,瑞安被列為第二批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市、區)后,積極創建文明實踐中心、實踐所、實踐站三級組織體系和陣地建設架構。目前,瑞安市已建成1個文明實踐中心,11個文明實踐所、400多個文明實踐站。同時,瑞安還搭建了“總隊—分隊—小隊—特色志願服務隊”服務體系,成立瑞安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組建55支鄉鎮(街道)、部門系統分隊和520支村(社區)小隊,以及黨員、青年、巾幗、銀齡、新鄉賢等3600余支特色志願服務隊,多層次打造群眾身邊的志願者隊伍,在文明創建、城市美化、愛心幫扶、平安宣傳、疫情防控、公益傳播等領域開展了一系列志願服務活動。

  在瑞安,學雷鋒做好事、爭當好人的氛圍越來越濃,志願服務隊伍逐年壯大,涌現出了一大批志願服務的優秀代表。據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設指導中心統計數據顯示,目前瑞安市涌現出各類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1127人,其中1人入選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和浙江省道德模范,6人入選中國好人榜,8人榮獲“最美浙江人”,11人榮獲溫州市道德模范。

  常態長效 創新服務

  瑞安市一學校組織開展志願服務已堅持23年。志願者們每周一次,風雨無阻,手拿抹布、小掃把、水桶等工具在市區1路公交車的各候車亭開展志願服務,擦拭廣告牌、打掃候車亭及周邊的環境衛生。隨著學校建設發展,該校志願者活動從簡單的打掃活動,慢慢過渡到立足專業特色,實現精准服務。比如,學前教育專業學生自編自導文藝節目,為敬老院、福利院及村(社)文化禮堂帶去歡聲笑語﹔美容美體專業學生進社區開展免費修眉、面部護理等志願服務活動﹔服裝專業學生面向全體師生開展修剪褲腳衣邊、整燙衣物活動……每學期“雙周行”和“雷鋒月”志願活動參與人數累計達2200多人次,總志願服務時間達1080小時以上。

  2003年以來,瑞安中學紅十字志願服務隊幾乎每周開展現場救護培訓,帶領學生、志願者宣傳國際紅十字精神,足跡遍布全市各個鄉鎮(街道)、社區及一批企事業單位,培訓了初級救護員8萬多人。2011年以來,該志願服務隊還堅持每月定期主持開展心理沙龍和讀書會,對中高考考生家長進行心理輔導﹔免費為留守兒童、孤寡老人進行心理疏導和心理咨詢活動。此外,該志願服務隊還會邀請瑞中校友開展心理公益輔導培訓,引導市民養成健康向上的心理習慣。

  …………

  多年來,瑞安市通過深化志願服務管理改革、提質提標學雷鋒志願服務陣地建設,積極開展“文明好習慣·隨手做志願”“學雷鋒月”“愛心送考”“鄰裡幫”“時間銀行”“快樂魚”等志願服務活動,深入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志願服務站點建設,營造了“人人爭當志願者,人人參與文明實踐”的濃厚氛圍。

  與此同時,瑞安市還不斷完善志願服務制度機制,接入“宣傳嘉”APP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版塊,開展志願者培訓活動,完善《志願服務嘉許激勵辦法》,並依托網絡平台發布供需信息,實現“點單”“派單”“接單”“評單”相貫通的“四單”服務,優化技術支持,助力文明實踐志願服務。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